这就是山东 | 战疫“大考”之下的牟平答卷

2020-03-05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重点部位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查验岗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烟台市牟平区委、区政府科学指挥调度,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铜墙铁壁”,社会各界人士守望相助,全区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展现出战“疫”“大考”之下的牟平担当。

滨医烟台附院医务工作者请战到一线

  这次“大考”,考出了区委、区政府全力应对风险挑战的责任担当

  “既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又要抓好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还要全力确保民生和底线工作不出问题。”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牟平区委主要领导动员全区上下认清形势、压实责任、连续作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战疫情:五大举措严防死守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牟平区委、区政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科学施策、联防联控、全面应战。

  组建最有力的领导机构。牟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双组长,成立了卫健、公安、教体、交运、财政、医保等26个部门及各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常态化坚持早晚例会制度,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发布最广泛的动员指令。统筹宣传资源,广泛发布防控指令、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共发布权威信息1000余条,印发《致牟平区居民的一封信》、《烟台市牟平区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100余万份,制作警示牌、宣传横幅等10000余个,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收到了家喻户晓的宣传效果。

  启动最细致的网格摸排。针对重点人群,先后实施了3次横到边、竖到底的网格化摸排,逐村(社区)、逐户、逐人走访调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

  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在牟平站、客运车站及6个高速公路、国省道边界出入口以及社区村庄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查验岗,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逐车检查、逐人体温检测,筑起防疫情输入扩散的“铜墙铁壁”。

  做好最充分的要素保障。强化技术保障,组织滨医烟台附院、区中医医院及相关专家,全力做好防控、救治工作;统筹社会资源,征用6家酒店作为隔离场所,充分满足隔离需要;强化物资保障,千方百计筹备采购口罩、测温枪等防护物资,目前已累计筹措口罩90万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促发展:全力推进企业开复工

  2月18日,总投资约100亿元的烟台会展中心项目选址牟平区,牟平新城喜迎首个“巨无霸”项目;2月20日,总投资30亿元的石药集团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2月28日,总投资8000万元的养马岛污水管网项目正式开标……

  疫情发生以来,牟平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指导企业抓好防疫工作,成立了4个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组,指导企业做好方案预案、人员车辆管理台账、职工食堂和宿舍管理、内部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维护好企业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创新实施“双派驻”制度,向全区30家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分别派驻生产指导派驻员和疫情防控派驻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原材料供应、防控物资储备、物流运输等困难,由镇街(园区)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分包企业区级领导协调解决,以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区129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产复工,返岗员工19500余人。

  保民生:扎牢民生保障网

  越是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越要守牢民生保障线。疫情期间,牟平区委、区政府时刻把保障民生放在心上,制定出台了保供应、稳物价等措施,全力兜牢民生底线。

  保障物资供应。与金茂、家家悦、振华量贩等商超企业签订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协议,组织开展应急投放保供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无接触配送上下功夫,通过创新实施“网上下单,同城配送”,让广大市民安全放心填充“菜篮子”。

  关爱弱势群体。全区2688名第一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周进行2次电话问访,镇村、社区包帮人员入户走访6450户次,精准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和身体状况。及时为5499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为2193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412名困难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保障学生线上学习,全员上线不少一人。

  创新帮扶模式。按照统一分配与个人认领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担当“代办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定期汇总弱势群体的生活物资、必备药品等需求,为他们提供代购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

 

为困难学生捐赠平板电脑,保障学生线上学习

  这次“大考”,考出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初心使命的赤胆忠诚

  面对困难风险,广大党员干部冲得上顶得住、勇当排头尖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没有生来英勇,只有选择无畏。牟平区广大医务工作者无惧无畏,纷纷请战,义无反顾冲向防治一线,用满腔热血抗击病魔,挽救生命。

  牟平区养马岛隔离点刚一设立,养马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曲金玉便带头冲上工作一线,平均每天要进出隔离区6次以上,为密切接触者进行身体检测、对隔离区进行环境消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是医护人员,更是党员,让我来!”谈起工作风险,她言语铿锵,无怨无悔。

  “我再次请愿去一线工作!”请战人刘新蔚是牟平区疾控中心一名普通的老职工,在抗击非典期间就坚守在一线。这一次,他无惧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主动请战担负起密切接触者隔离区的消毒工作。

  2月9日,牟平区中医院两名医务工作者—于孟泉、孙园园,肩负着支援武汉的重任,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战场。

  最艰苦的岗位,有党员干部执着坚守

  把一道关,护一座城。牟平区交运、公安、卫健等部门干部职工,从大年初一开始,就顶严寒、冒风雪,风餐露宿日夜坚守在防疫检查一线,用钢铁般的意志筑起守护牟平的“铜墙铁壁”。战慧和王苓是区交运局的“娘子军”,面对疫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日夜守护着牟平的“南大门”。看起来柔柔弱弱的战慧,撇下高三的孩子一心驻守一线。“女汉子”王苓,高峰期一天睡不到两小时,异常疲惫,但“女汉子”很坚毅,“我的目标就是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我申请加入抗‘疫’突击队,不胜不归!”大年初一,有30多年党龄的退休民警葛培林,主动向文化路派出所请战。获准返岗后,葛培林同昔日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平均每天走访300多户居民。在他的带动下,从医院退休的妻子也主动请缨返岗抗疫。

  最繁重的任务,有党员干部勇挑重担

  坚守岗位,不胜不归。牟平区广大镇村干部,勇挑重担、连续奋战,排查摸底、宣传发动、动态管控,用最扎实最细致最全面的工作,牢牢夯实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

  龙泉镇芦其洼村紧邻041县道,村口是周边6个村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防控压力巨大。该村支部委员曲天明身患尿毒症多年,每隔一天就要进行一次透析。截至2月29日,他已经在村口连续值守了35天。

  曲淑琴是莒格庄镇的一名包村干部,每天除了排查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外,她随身携带笔记本,详细记录村民生活所急所需,常常往返10多公里,为群众代买、代送各类生活物品。“小曲是万能的,有事找小曲。”疫情期间,谁家有事第一反应想到的都是曲淑琴,大家称呼她是“万能的代办员”。

  这次“大考”,考出了党群干群之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鱼水深情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群众的呼应、群众的支援。困难面前的众志成城,危难时刻的戮力同心,让党群、干群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广大群众的心,时刻牵挂一线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面对疫情,牟平区各界爱心人士,想尽办法、尽其所能,为防控一线送来了口罩、消毒剂、食品等急需物资和慰问品,“凡人善举”在牟平区汇聚成一股浩荡磅礴的爱心洪流,筑起守护家园的伟岸“长城”。

  值守人员风餐露宿、辛苦疲惫,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2月13日,风雪交加,龙泉镇任格庄村村民曲世卒带头给村里的卡口搭建板房,许多村民顶风冒雪赶来帮忙,仅用一天时间,就搭建完成。“凝聚着村民爱心的板房,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遮风挡雪的地方,更增强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卡口值班的工作人员感动地说。

  一线“战士”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始终是群众内心的牵挂。2月15日,天气突变,刺骨寒风一会便把在外值守人员的衣服冻透。当天一大早,养马岛中原村村民冒着大雪和寒风,为养马岛跨海大桥入口检查站的值守工作人员送来了热腾腾的姜汤。“喝在嘴里,暖在心里!”浓浓的姜汤,让值守人员倍感温暖。

  广大企业家的心,时刻情系家乡

  “区委区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处处为我们企业着想,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疫情当前,我们有责任为社会奉献爱心。”恒邦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孔涛说。1月31日,恒邦集团向牟平区抗击疫情捐款200万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牟平区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款聚物。海德专用汽车向武汉及湖北各地城管委捐赠了价值400万元的垃圾桶消毒杀菌专用车,海德集团旗下5家公司合力捐款100万元,建源集团捐款100万元,安德利集团捐款120万元,仙坛股份董事长王寿纯以个人名义捐款120万元,丰金集团捐款100万元,丽鹏股份捐款100万元,荣华食品捐款100万元,中嘉矿业捐款20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已到账捐款总额达1200多万元,为战“疫”提供了强力支援。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安德利度假酒店主动将客房改造成隔离观察点,并连夜配备了相关物资,以最快的速度保证了留观人员进住;瑞东房地产捐赠10万个口罩,全力支援抗疫;农机公司定向捐给疫情防控隔离点20台空调……一股股暖流不断汇聚,彰显了牟平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广大志愿者的心,时刻听从召唤

  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我是医学院的学生,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我是一名医生,我有工作经验,我申请前去防疫一线。”……2月9日,牟平区发布关于征集医务工作志愿者倡议书,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主动请缨,短短几天时间,就有77名志愿者报名。50多岁吕医生是某诊所执业医师,他说:“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我要用学到的知识,义务为老百姓服务”。

  为做好村内主要道路街口喷洒消毒工作,观水镇观水村在微信群征集志愿者。“我去!算我一个!”接到消息后,村民们在微信群里纷纷请战,短短不到一分钟时间,就有10名志愿者报名。“只要有需要,俺随时可以出把力!”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既是“战场”,又是“考场”。在这场“大考”中,牟平区委、区政府指挥调度有高度,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力度,广大群众驰援“疫”线有温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干部的砥砺奋斗下,在45万牟平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定能交出必胜答卷! 通讯员 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聚力提质量 护农保春耕牟平区“农机3·15”在行动

    3月13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维护农机所有者、使用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以“聚力提质量,护农保春耕”为主题的“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构建诚信、阳光的农机经营环境,让农民群众用上更多更好的农机产品、享受...[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政协在行动!战“疫”路上的政协力量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牟平区政协党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动员全体区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牢记使命,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在战“疫”中全面彰显政协力量和政协担当。[详细]

    03-14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牟平区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吹响消防打假“集结号”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不断提高火灾预防能力和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烟台市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有力措施,联合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整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活动,切实从...[详细]

    03-13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爱心助力开学!烟台兴业机械捐献10万元防疫物资

    3月11日上午,一场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牟平区红十字会、牟平区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本次兴业机械共向烟台市牟平区红十字会捐赠2.2万个口罩和200箱消毒液,总价值10余万元,定向捐赠给牟平区教育...[详细]

    03-15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法院法官身在黄冈心在牟 滞留期间不忘审判

    今年春节,牟平法院黄冈籍法官余春桃按照往年习惯回到家乡过年,没想到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滞留在当地。虽然暂时无法回牟工作,但余春桃依然不忘审判工作,转换工作思路利用牟平法院的互联网庭审系统在线办案。[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祖孙三代6人捐款捐物助力战“疫”

    2月7日,张喜兵1万元,张钰祥1000元;2月9日,张嘉豪1000元;2月10日,张瀚文1000元;3月5日,张明捐防护服100件价值1.7万元。短时间内这么多张姓爱心人士捐赠,这难道是巧合?经进一步落实,张留安作为老党员还捐款100元,而这是牟平张氏一家祖孙三代。近日,...[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