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自然资源局:五抓并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2019-08-23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牟平8月23日讯 (通讯员 沙秀芹 魏帅 记者 贺敬浩) 党风决定政风,带动社风,影响民风。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自然资源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坚持五抓并举,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廉政保障,提升干部作风,为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抓班子,带队伍

  领导班子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关键少数”,党员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中流砥柱”。牟平区自然资源局首抓班子建设,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发挥作风过硬的经验优势,班子成员不仅作为业务工作的分管领导,同时担任所在党支部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起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

  依靠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党组议事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压紧压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责任制检查考核具体要求,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落实落细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层层签定党风廉政责任状,梳理制定业务工作流程廉政风险防控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确保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落实到位。区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进一步深化建章立制,全面压实管理责任,凝聚出强大的工作合力。

开展学习培训

  抓教育,搞培训

  做好廉政教育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区自然资源局坚持党组带头学、全局集中学、个人深入学,廉政教育成效显著。

  局党组经常性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在认真完成配档表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廉政工作,解决实务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制度化参加集中学习,通过自然资源大讲堂、月度培训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干部作风持续优化。每名干部坚持自学与群学相补充,立足自身短板不足,有针对性进行自我充电。

  为确保学习效果,实现以学促干,区自然资源局在搞好业务培训方面下大力气做文章。进行调研把脉,找准工作痛点堵点,有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组织编制教材,审议下发给全体干部职工,既学习知识,又指导工作;定期开展培训,科室站所轮流授课,授人以渔的同时检视自身工作;注重搞好传帮带,以实践检验理论、积累经验、提高水平。通过这些举措,全系统上下不仅拥有了主动担当的“宽肩膀”,更练就了积极服务的“真本领”,工作作风持续增强。

印发各项规章制度

  抓纪律,建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机构改革组建新部门后,区自然资源局精确对焦新的业务范围和管理需要,整理完善了一系列管理规章,构建了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

  印发《考勤制度》保障工作纪律,杜绝离岗旷工;印发《工作督办制度》构建监督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印发《廉洁勤政制度》倡导廉洁自律,强化干部作风;印发《值班带班制度》规范值班行为,明确工作责任。通过制定系列规章,实现以制度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构建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为保障纪律执行,让纪律成为铁律,区自然资源局一方面通过会议通报、学习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红线思维,另一方面采用指纹打卡、人脸识别、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纪律监管,为督促全系统遵章守纪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局上下形成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攻坚破难、全力以赴干事创业的政治局面。

现场调研

  抓调研,解痛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改善干部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四向式调研”,取得良好成效。

  向服务对象调研,成立专门队伍,建立反馈机制,收集痛点堵点,及时整改落实。

  向先进单位调研,放眼全国全省全市对标先进,检视自身差距。市内到龙口招远、省内到日照、省外到重庆等地调研取经,带着问题学习,实现工作赶超。

  向内部职工调研,善于自我批评,笃信兼听则明,实行能上庸下,优化业务流程。

  向社会舆论调研,倾听网上民声,审慎应对舆情,及时解疑答惑,善于总结反思。通过调研,自然资源局推出“一窗式”服务、“一站式”服务、预约登门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

开展警示教育大会

  抓监督,促规范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然资源局坚持挺纪在前、内外发力,构建了党风廉政立体监督体系。

  在外部监督方面,积极拓展社会监督渠道,面向服务对象、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征询意见,设立廉政线索举报电话,发布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函,召开党风廉政座谈会,对重点问题进行上门走访。

  在内部监督方面,成立以机关纪委为首、各科室、站、所协调参与的工作专班,在工作中坚持对考勤、公车使用、值班、午间饮酒的日常督察,加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在廉政督查常态化上做文章。

  在规范工作开展方面,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自然资源局组织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图、办事明白纸,在办事窗口、科室站所进行悬挂张贴、告知发放,并在月度业务培训会上进行集中宣讲学习,不断增强机关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在规范干部行为方面,为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自然资源局从正反两面入手,以榜样学习结合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意识,同时灵活运用廉政提醒、苗头性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全系统风清气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2019年是自然资源部门组建成立后的开局之年,是奋力推进我区自然资源事业的开创之年、奠基之年。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牟平区自然资源局将继续肩负使命担当,增强服务本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全区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