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恒邦冶炼栾绍玉:立足岗位钻技术 匠心建功新时代

2019-02-21 17:43:00 来源: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女职工“双十佳”评述活动现场栾绍玉作发言

公司技术发展公司中心化验室分析二班合影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2月21日讯 (通讯员 栾绍玉 王添翼 记者 栾雨文) 2月21日,烟台市女职工“双十佳”评述活动在烟台市总工会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的40余位建功立业标兵岗的优秀女职工代表参加了活动。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发展公司中心化验室分析二班原班组长,现三检测站副主任栾绍玉作为牟平区唯一建功立业标兵岗女职工代表,在评述活动中作了发言。

  技术发展公司中心化验室分析二班,班组成立于2011年。现有员工13人,全部为女职工。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0人,班组现有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4人。

  多年来,班组重视分析技能的不断提高,重视分析经验的积累与传承,采用多举措保证数据准确性、提高班组的技术水平。

  多种质量控方法,严把数据关

 员工精细操作,一丝不苟

  在内部,主要通过仪器比对、方法比对、使用标准物质、留样再测的方式对每个检测数据进行严密的监控,保证数据的真实、可控。通过这些方法,检验整个分析流程。把每一个质量控制数据做成质量控制图,让每一位员工都能直观明了的了解班组和个人的检测质量趋势。以便于个人及时查找原因和调整。同时对数据的取舍在国家标准要求的基础上继续降低30%,进一步提高数据的精密度,这一举措也大大提高了员工对质量方面的重视性。月底 通过合格率高低评选出每月的技能之星,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18年班组全年平均合格率比去年全年平均合格率提高了0.31%,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比2017年提高0.20%。

  在外部,积极参与北京中实国金组织的能力验证与和中国矿冶检测技术联盟组织的实验室比对,铜精矿中Cu、Ag分析、铅精矿中Cu分析、金矿石中Ag分析,并取得满意结果。特别是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低含量的铜,结果均达到满意结果。对于与北京矿院的仲裁结果,也都取得了满意结果,尤其是粗铜的分析,与去年相比较,今年报出的结果与仲裁结果比较,结果都在误差范围之内,解决了样品结果偏低的问题,得到领导的高度评价。

  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交流

班组与同行业进行交流

  为了保持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同时开拓员工的视野,班组不断加强与同行业的交流。近几年,班组先后与AHK、SGS、Intertek、北矿检测、国家金银及制品监督检验中心等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了技术交流,和江铜、大冶有色、豫光金铅的实验室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2018年成功与SGS、Intertek实现了互访。通过不断地交流学习,班组员工的技术水平、眼界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坚持“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

  着力构建完善的班组培训体系,培训内容以具体业务知识为主,月底进行摸底考试,奖优罚劣,以考促学。培训的形式和频次 灵活掌握,不仅书面考试,还包括现场提问和实践操作。同时结合车间的“工匠孵化工作室”推行“以老带新”,将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与新员工结成师徒对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2018年还在班组实行了小技能竞赛,将分析过程中某个操作单独提出来进行竞赛,带到以点带面,提高操作技能的作用。

  坚持经验传承与技术创新并行

  班组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班组开始就坚持经验是宝贵的财富这一理念。这些经验是引以为傲的资本。因此班组在经验的传承上,首先在工作搭配上保证每个岗位都要有经验的员工,在岗位上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能将自己好的经验做法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出去。同时在班组内部建立技术档案,将积累的、技术变更以文字的方式进行保存,保证技术不会丢失,也不会在传授过程发生偏离。

  营造良好氛围,打造高效率团队

  现如今,班组人员结构合理,新老员工比例适中,正是能发挥100%潜力的时候,新老员工的碰撞使班组产生了精彩的“化学反应”。

  班组还利用各种活动来保持团队的活力和凝聚力,如三八演讲比赛、中秋茶话会、趣味运动会等。通过单独谈话,开展员工大讲堂让员工对自己有准确定位,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增加员工的归属感,让她们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而不是只是为了挣工资而工作,这些都逐步对班组氛围产生了良好的增益作用,大大促进了效率的提高。

  多年的努力换来的是丰硕的回报,2014年班组员工参加山东省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化学检验工决赛获得团体三等奖。2016年参加第五届“中金杯”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化学检验工决赛团体第三名。2018年参加第七届“中金杯”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湿法冶炼工决赛团体优秀奖。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班组”。2017—2018年连续2年烟台恒邦集团有限公司“样板班组”。同时涌现了一批突出的个人:徐丽姣、张月、栾绍玉分别荣获“全国黄金行业技术能手”,徐丽姣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高级技师”,还有张月等通过参加牟平区组织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被评选为“牟平区首席技师”。

  现在班组还积极参与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上,仅2018年先后参与了10余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从建立至今,始终把分析质量放在第一要位。以团队建设来促进工作的进步与发展,把员工个人事业的成功与班组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有理由相信有这样一支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高素质、高效率、高活力的团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街道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能够得到的落实。3月14日,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办事处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牟平区扶贫办副主任孙艺明,区扶贫办统计考核科科长宫钦涛,大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绵军,大窑街道各村分管扶贫工作人员40余人...[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牟平区人民法院打好三张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牟平法院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工作开展,积极顺应司法改革形势,主动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详细]

    03-14 15-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 恒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植树活动

    3月12日,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恒邦股份各单位60余人一起为祖国的大地增添了一抹绿色,在参与植树的人员当中,也有来自公司20余名青年志愿者代表的身影。 [详细]

    03-14 15-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恒邦股份冶炼一公司以考促学 提高培训质量

    近期,恒邦股份冶炼一公司综合部组织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理论考试在综合部三楼如期举行。与以往考试不同,这次理论考试没有了纸质试卷,取而代之的是手机。为了让理论考试更加方便、快捷,冶炼一公司首次尝试应用“手机app”进行考试。[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牟平区人民法院:为14名工人成功追讨欠薪7万余元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一并执结14宗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为14名工人成功追讨欠薪7万余元,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详细]

    03-13 13-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庆祝三八妇女节 威海恒邦化工组织女员工爬多福山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丰富女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于3月8日上午,组织46名女员工参加了多福山外出旅游活动。 [详细]

    03-13 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