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发挥值班律师优势 助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13 16:42: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2月13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见习记者 栾雨文) 为推动律师“坐班”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牟平法院充分挖掘值班律师第三方身份的特有优势,有效减轻“案多人少”矛盾,缓解涉诉信访压力。

  发挥值班律师担当“咨询员”的优势

  由山东前卫律师事务所等6家律所10名律师按照值班表轮流到牟平法院律师值班室全天候坐班,担当法律“咨询员”,利用其专业的知识储备,从中立的角度,针对来院信访或立案群众反映的事项,进行答疑解惑,并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以达到息诉罢访的目的。自2016年4月份,牟平法院引入律师“坐班”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以来,律师值班室已为45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87名群众免费代写起诉状或上诉状,其中针对117名来访群众进行了耐心的释法答疑,回访率明显降低,其中有69.58%的群众不再来访。

  发挥值班律师担当“引导员”的优势

  由值班律师担当“引导员”,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分门别类登记,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引导。其中,经过审查发现案件确有瑕疵和错误的,及时向院信访部门反馈;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由值班律师与法律援助中心沟通,指派律师代理申诉信访案件;经审查不属于法院管辖范围的,引导信访人向有关部门提出;对于生活确有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信访人,引导其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对于尚未立案的又调解不成的,引导其进行立案诉讼; 对于于法无据、于理不合的上访要求,对信访人进行引导教育,协助做好息访工作。自2016年4月份以来,值班律师审查出理由正当的信访案件31件,为12名信访人联系了法律援助,协助4名信访人申请司法救助,款项达4.92万元。

  发挥值班律师担当“调解员”的优势

  在律师轮流到院值班的前提下,今年牟平法院又外聘2名退休律师常年到法院“坐班”,担当“调解员”,在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的情况下,认真了解案情,做好调解工作,用其全面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将其发现的矛盾尽量化解在诉前;同时诉讼服务中心人员在接待前来立案群众时,可根据案情引导其到律师值班室接受免费的专业调解,让群众不花一分钱便解决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牟平法院外聘值班律师为280起纠纷进行诉前调解工作,其中调解成功的为150余起,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