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以司法标准化为抓手助推审判“加速度”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1-15 15:4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5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记者 于飞) 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注重司法标准化建设,确保法官的每个办案环节有章可循,助推审判质效全方位提升。

  精确节点“时间表”,提高流程精准化。制定审判流程时间节点表,对整个案件处理的关键节点设置相应期限,即立案之日起5日内向被告送达相关诉讼材料,除公告送达外,第一次排期开庭时间在立案后20日内,简易程序庭审结束后7日内完成裁判文书制作,普通程序庭审后3日内进行评议,7日内完成裁判文书制作,裁判文书签发后10日内进行宣判……通过安排审判“时间表”,大大缩短了案件平均审理期限。截止第三季度,法官的平均审限缩短了37.63%,审限内结案率为86.69%,极大地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诉讼成本,让群众在司法效率方面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明确办案“路线图”,提高庭审规范化。规范庭前准备工作,明确审查起诉状和证据材料、召集庭前会议、要求双方当事人填写庭审要素提纲、准备庭审提纲、组织当事人双方交换证据、主持调解等工作流程,并对新聘任的法官助理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交由法官助理做好相关庭前准备工作;由各审判团队就房屋买卖、民间借贷、离婚、赡养、抚育、物业服务合同、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类案提交相应的庭审模板,要求法官对照模版进行庭审活动,并在区分有争议要素与无争议要素的基础上,将庭审重点放在有争议要素上,加快庭审速度,提高了结案效率。截止第三季度,新收诉讼案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14.28%和10.99%,结收比达94.63%,结案率为79.98%,位于全市法院前列。

  打造文书“新标尺”,提高文书样板化。由审判委员会在内网发布12个类案文书模版,并区别繁简案件,对判决的叙事和说理适用不同标准,法官助理在制作裁判文书时可进行类案搜索,在适用模版的基础上,根据案情进行修改,有效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以便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审判质量;同时,重新细化裁判文书评查25项内容,组织专人每月进行文书抽查通报,通过公布黑红榜的方式,充分发挥警示督促作用。今年以来,共评查300余份裁判文书,杜绝文书“带病”上网,文书质量有了明显改观。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