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烟台市牟平区政务服务中心真抓实干为民服务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23 17:4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3日讯 (通讯员 李帅 记者 于飞) 今年3月底,烟台市牟平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一季度累计办结审批服务事项10.23万件,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办件量总和,预计今年全年办件量将会突破40万大关。短短三年时间,政务服务中心积极落实“真抓实干”精神造就了当前的良好局面。

  审批环节“瘦身”,为市民贴心服务

  上午8点40分,住建局窗口的王炜认真地办理着施工许可。“我这问东问西的,工作人员没有表现出一点不耐烦,服务态度确实不错。”前来办理业务的刘先生说。

  傍晚4点半,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的于皓涵受理完最后一份业务,并让办事群众在2个周之后来拿不动产产权证书,“现在的效率比以前快多了,按照以往的速度,前期受理之后,老百姓不动产证书需要1个多月时间才能拿到手,现在仅需10个工作日就办完了所有业务。”于皓涵掰着手指头,算着这样一笔账。

  能够这么快就办完相关业务,得益于今年年初,不动产登记窗口主动开展的一次审批提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将原国土局和住建局的相关业务进行了重新整合,将事项串联变为了并联,实现了1+1>2的效果。”不动产登记窗口首席代表曲乐业这么告诉记者。不光是不动产转移登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内部处处留有审批提速的印记。据了解,近年来,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对厅内审批服务事项进行3次环节“瘦身”,力争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厅内即办件比例达到27%,五个工作日内的承诺事项更是高达78%以上。

  “在我看来,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每天做的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无非是结婚证、施工许可、养老保险、敬老卡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说的最简单的一点,就是要用心办。只要我们用心了,老百姓才会觉得我们贴心。”政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丁波的话语中,道出了政务服务中心的“亲民”真谛。

  据了解,在接待办事群众时,政务服务中心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要从简单的一句话、一声问候、一个笑脸入手,让微笑服务,一次性告知、按时办结成为一种服务常态;同时,结合窗口工作实际,近年来,政务服务中心还积极开展了“微服务进万家、签订零障碍服务承诺书、履行文明服务公约、上门代办、领导干部现场办公”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服务共识,激发服务动力。在这种亲民理念带动之下,今年一季度,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高达95%以上。

  搭建“一窗式”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

  今年2月初,在全体工作会议上,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丁波宣读了《机关干部纪律作风九不准》,“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窗口工作的特殊性,破解吃拿卡要顽疾,积极营造干事更干净的工作风尚”。

  今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掀起了机关纪律作风整顿的热潮。结合区委相关会议精神,政务服务中心重新修订了《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新增加了“九不准”和“通报结果反馈给主管部门”两个方面;同时,为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政务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了统一登记系统和窗口“电子评价器”即时评价作用,市民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进行即时评价。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提升务服务质量,搭建更加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体系,今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多次组织队伍前往贵阳、上海、杭州等地进行学习,最终确定实行“一窗式”和“网上自助服务”等重大举措,一窗式服务是比一站式服务更加先进的审批模式,在一个服务区域内,窗口服务人员打破原有的部门界限,既可以办理自己部门的业务,也对相关部门审批服务事项驾轻就熟,这项业务中心正在通过业务大练兵进行推进;网上自助服务是指市民可以通过网上自助终端,自己办理相关业务咨询—业务办理—表格打印等业务,从原来的跑一次,到不跑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