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区推动“非遗进校园” 构建传承发展新常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4-20 10:39:00   作者:

棒槌花边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王家卿向同学们介绍传习所中的花边样件

同学们观看棒槌花边编织工具缠线器

同学们认真仔细的学习如何编织小辫

  大众网烟台4月20日讯 (通讯员 都小宁 记者 于飞 实习生 国严心)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走进校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爱好,从娃娃抓起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

  据悉,整个活动过程学生们互动频繁,热情高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更是由原来的每周一次增加为每周三、周五两次,充分利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深入学习。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事业,力求“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非遗保护工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于非遗保护最重要的是传承和创新。为此,烟台市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非遗项目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加强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提出了“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新思路,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将“非遗”文化学习纳入学校教育。把学生作为非遗传承的主体,定期组织各类非遗项目以及传承人走进校园展览、展演、展示,更吸引学生们进入牟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传习所,由非遗传承人授课传艺,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爱好。

  传承发展“非遗”的最好方式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它、学习它、热爱它。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能够使学生了解牟平区优秀的民间文化,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牟平区珍稀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中去。在此基础上建设一批非遗传承示范基地,依托这些传承基地,在以后的传承过程中,进一步加大文化与教育部门、学校之间相互合作、开展传承人授课传艺,非遗知识竞赛,非遗工艺展览等活动,共同推进,协作共赢,实现非遗传承发展常态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