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都皓怡:温情司法,为民解心结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10 16:30:00   作者:

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都皓怡

  如果说,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法官则是这最后一道防线的守卫者。对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都皓怡来说,这份守卫者的责任光荣而重大。

  十年审判路,她始终秉持法官职业操守,坚持 “情法辉映,曲直可鉴”的办案原则,以扎实的办案能力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和称赞。

  2016年,作为牟平法院首位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的负责人、牟平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她勇立潮头敢为先,积极探索人性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全新家事审判新模式,为家事审判提供了宝贵经验。她,就是牟平法院80后女法官都皓怡。

  勇挑重担,积极推动审判改革

  2016年3月,牟平法院率先成立烟台市首家以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都皓怡法官工作室”,承办全院的家事纠纷案件。同年,牟平法院被确定为全省八家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做为“都皓怡法官工作室”的领头羊,都皓怡同时承担了牟平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重任。面对困难和挑战,她丝毫没有退缩,积极研究国内外家事审判的形势和规律,积极调研家事审判问题,撰写全新的家事审判规则,探索新的家事审判模式,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

  工作中,加班加点成了都皓怡的家常便饭。每天她都会抽出两到三个小时研读家事审判方面的专著、刊物等,所有的规则、调研文章的撰写,甚至文书的审批,她都只能牺牲休息时间去完成,这期间,都皓怡撰写了《牟平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操作规范》、《牟平区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工作规程》、《牟平区人民法院家事调查员工作规程》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参与撰写的《关于心理学在家事审判中运用情况的调研》在全市法院中获得二等奖。对此,她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勤奋和奉献,展现了一名80后新时代法官的担当精神。

都皓怡工作照

  尽心调解,努力弥合受损亲情

  都皓怡始终坚持“走进群众心坎里”的办案理念,积极寻找每一个案件“情理法”的结合点,运用调解的办案方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面对矛盾复杂的家事纠纷,都皓怡没有放弃任何调解的机会,尽最大努力化解情感纠葛,弥合受损亲情,维护家庭的和谐稳定。

  “我还是舍不得孩子。”面带泪水的曲某站在家事调解室门前喃喃自语。尽管声音不大,但还是被细心的都皓怡听到了,她转过身望了望曲某,凭借多年的调解经验,都皓怡意识到案件可能有了转机。这个离婚案件其实刚刚已经调解成功了,双方同意离婚,孩子由父亲张某抚养。都皓怡没有放手不管,连忙又把曲某和张某请到调解室,与双方进一步沟通交流,几经反复,曲某决定撤回离婚起诉,最终夫妻双方言和,一个完整的家庭得以保全。像这样的家事纠纷,都皓怡从来没有区分诉前诉后,一律尽最大努力调解,都皓怡法官工作室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在都皓怡的带领下,工作室共办理案件800余件,调解率达93.4%,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近十年的审判生涯里,都皓怡尊重理解当事人的焦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心声,真正用心用情与当事人交流,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年轻法官对法的敬畏和对群众的关爱。

都皓怡生活照

  温情司法,争创一流司法品牌

  工作室成立以来,都皓怡带领全体工作室成员始终以“亲民、便民、利民、为民”为工作宗旨,以“热心、耐心、细心、诚心”为服务理念,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温暖。

  都皓怡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方式,工作室成立以来,推出了诉讼风险评估、预约立案、电子送达、夜间法庭、双休日法庭、节假日法庭、巡回调解、上门回访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诉讼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工作延伸到纠纷现场的工作方法,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立案、开庭零障碍,处理案件零投诉,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诉讼服务,打造一流的司法为民服务品牌。工作室运行近一年来,在都皓怡的带领下,工作室诉前调解297件,提供心理咨询78人次,开展上门调解125场次,夜间法庭12场次,节假日法庭87场次,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上访事件,群众满意度达100%,形成了群众广泛认可的司法服务品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心办好每一个案子是都皓怡十年审判路一直坚持不变的原则。2016年,因家事审判工作成绩突出,牟平法院家事审判庭被烟台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在荣誉的面前,都皓怡不骄不躁,淡然处之,扑下身子,继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工作,在探索家事审判工作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大众网记者 于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