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落实“四字方针”着力破解执行难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1-20 11:15: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月20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按照省院“2017年年底之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和部署,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提早谋划,找准抓手,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

  一是突出一个“实”字,在强力推进上下功夫。首先彻底厘清积案底数,并做好近6000件积案的甄别梳理工作,着重审查终本案件数量,并区分终本是否符合规定,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依法立即恢复执行,对于手续不全的,及时补齐手续。同时,进一步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区分有财产可供执行和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积案底数。并将所有积案分类造册,建立台账,按中院确定的四个阶段任务,分阶段按程序规范清理积案。其次层层压实责任,由“一把手”亲自参与督战,明确责任到各执行小组及执行员个人,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推进。

  二是突出一个“严”字,在规范执法上做文章。一是建立执行办案责任制,明确执行人员的责任清单,要求执行人员规范执法,对案件质量负责,并坚决查处拖延执行、消极执行、乱执行、违法执行等行为,及时兑现胜诉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利用网络和其他媒体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并通过限制高消费及其他信用惩戒,对老赖施加信誉压力,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三是善用强制措施,依法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人或单位采取司法拘留、罚款、限制出境、追究刑事责任等,提升执行威慑力。

  三是突出一个“分”字,在内部挖潜上寻突破。一是以员额制改革为契机,继续深化审执分离,加强执行裁判团队与实施团队间的分工与合作,为各团队配备适量的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建立执行权力清单制度,强化执行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不断提升执行水平。二是明确执行指挥中心的职责,实行财产查控、案件分流、申诉信访等涉执事务集约化运作,有效减轻其他执行团队的工作量,防止消极执行行为发生。三是探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类案办案模式,逐步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办、类案专办模式,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

  四是突出一个“合”字,在外部环境上想办法。一是着力推进社会协同,积极争取房产、银行等多家职能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审批时对失信被执行人说“不”,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压缩老赖生存空间。二是大力开展公检法司法协同,建立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加大对抗拒执行人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制作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采取立足亮点、着眼重点、以点带面的宣传方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执行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让群众对执行难有理性认识,并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强制执行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