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牟平区

牟平法院坚持司法为民 积极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23 16:43:00   作者:

  大众网牟平12月23日讯 (通讯员 衣春霖) 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小组的作用,积极助力辖区企业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主动服务,推行“送法入企”,助力企业日常避纠纷。法律服务小组成员轮流走访企业,进行劳动法、合同法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制宣讲,使企业管理人员掌握应有的法律知识;邀请专家与企业开展联席会议,针对企业主在企业运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法律纠纷及依法维权等问题,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及相关法律指导意见;法律服务小组成员深入联系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对发现的经营管理疏漏和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通过上述方式有效帮助企业避开多发的合同以及劳务纠纷。今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法官送法入企10余次,走访企业50余人次,发送司法建议35条,开展法律讲座13次。

  二是能动服务,深化“法治共建”,助力企业诉前化纠纷。该院积极推进“法治共建”平台化运作,努力稳控辖区企业的群体性纠纷。推进与公安局、司法局、人社保障局联动5次,创新矛盾纠纷研判机制,做好化解调处工作;构建双向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矛盾动向,夯实法治建基础;发放法官便民联系卡,建立法官与企业“一对多”的联系机制,准确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司法需求,同时在规模较大的企业建立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联系点,通过召开企业主座谈会、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提出司法建议等途径,使大量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参与调解案件345次。

  三是高效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诉中解纠纷。建立案件统筹协调机制,开通从保全到审结的“绿色通道”。一方面为其提供诉讼引导、诉讼参与、沟通调解、提示兑付、跟踪回访等全程司法服务;另一方面对涉开发区企业案件一律实行“五快”:快立案、快送达、快开庭、快调解、快判决,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期限,用优质高效的司法审判服务企业的经济发展。并且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企业经营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的司法建议,查堵经营管理漏洞,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涉企案件662件,均获得企业好评。

  四是廉洁服务,打造“精品司法”,助力企业诉后促和谐。着力强化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组织干警深入贯彻落实廉洁司法和司法为民的要求,通过优质高效的庭审辨法析理、解疑答惑、跟踪普法,让当事人能够真正理解掌握法律本质要义,彻底服判息诉、案结事了,打造“精品司法”的服务品牌,为企业发展构建和谐的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