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年有“鱼”莱州海关助力石鲽鱼出口

2023-05-18 17:4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建峰

  大众网记者 孙建峰 通讯员 许雪敏 朱方舟 李珈溦 烟台报道

  近日,经青岛海关所属莱州海关现场检疫合格后,山东莱州环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的13吨活石鲽鱼装柜发往韩国,开启了2023年石鲽鱼出口季。

  石鲽鱼因背鳍腹鳍边缘均有坚硬状不规则的石骨数块而得名,肉质鲜嫩肥美,是韩国餐桌上常见的季节性美食,在韩国,石鲽鱼的食用方式以生鱼片为主,这就要求进入韩国市场的鱼必须是鲜活的。

  莱州海关对出口鲜活产品专门开辟查检绿色通道,现场检疫合格后货物就可装柜出口。“我们的石鲽鱼可以最短的时间在国外市场上市销售,对于出口我们更有信心了。”公司经理姜松环说。

  由于对养殖产品质量管理意识不强,山东莱州环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曾经尝过大“苦头”,当时价值180多万元的鱼因国外药检不合格都被销毁,公司的信誉和经济双重受损。

  莱州海关把关服务相结合,派专家组赴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现场指导企业规范用药、用料、出场,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并由专人密切关注主要目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动向,指导企业积极应对。

  据了解,2022年莱州海关辖区新增注册水生动物养殖场5家,推荐输韩注册养殖场4家,共出口石鲽鱼301吨,保持连续出口16年零通报。

  为更快更好地帮助莱州当地石鲽鱼等特色水产品出口,莱州海关还与青岛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为企业纾难解困。在青岛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动检一科科长俞挺建议下,莱州海关进一步对企业自检自控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和体系验证,创新检验检疫模式,对优质出口企业快速通关。

  今年以来,莱州石鲽鱼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养殖量达400万余尾,较去年增加超30%。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莱州海关将进一步探索前期培育、中期监督管理、后期优化通关“三期”工作模式,为出口企业量身制定“一场一品一案”,助力莱州优质特色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