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武术协会推出《话说莱州武术》系列节目 助力全民文化自信

2022-01-18 19: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国栋

《话说莱州武术》系列节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志高 烟台报道

  2021年,山东省莱州市武术协会推出《话说莱州武术》系列节目,以评书的形式再现千年历史,将历史文化与当下自媒体相结合,开创武术界全国先河,成为国潮中的一股劲风。

  莱州市地处胶东半岛,自古武风浓郁。2017起,莱州市组织专业人员探究武术历史、武术文化、武术人物和武术传承,挖掘出现有传承记忆记载的武术拳种79个、国家规范的129个武术拳种40多个。1996年,莱州市被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2020年,“莱州武术”被评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2021年2月初,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校长兼莱州市武术协会会长李明治站在传统文化的高点,以助力文化自信,助推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以莱州市武术历史、武术文化、武术人物、武术传承为依托,策划筹备《话说莱州武术》系列节目,面向全国播发。

《话说莱州武术》系列节目拍摄现场

  《话说莱州武术》分“开篇辞”“武脉流长”“从武勇到将军”“烽火砺剑”“七一特别节目”“金榜题名”“武林宗传”“继往开来”8个板块。《话说莱州武术》先后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发布,每周更新两期,每期约8分钟,网友可在短视频平台点播观看。

  《话说莱州武术》系列节目涉及众多朝代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包括兵器演变、史料故事、武术技艺等内容,以“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定评历史人物,赋予人物鲜活的政治意识,展现了与党和国家同步共振的政治高度和价值核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话说莱州武术》节目还创设《烽火砺剑》特别版,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术人用特有的形式和能量奋起抗战的英勇事迹。

  《话说莱州武术》采用观众喜闻乐见的评书形式,配合背景、道具,呈现综合立体艺术。每期故事生动形象,上下勾连;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人物塑造具体鲜活,倍受观众喜爱。每期视频一经发布,都会被网友接连转发,其影响不仅覆盖莱州武术界、文化界、历史爱好者等广大人群,还被武术爱好者转发至全球各地,形成广泛影响力。

初审编辑:邓志高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