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税务:架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三座桥”

2021-06-23 18:2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烟台报道

  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莱州市税务局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提升纳税服务、助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用心架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三座桥”,全力拓展小微企业成长空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架起宣传解疑的“真心桥”,让交流更有温度

  莱州市税务局与莱州市工商联通过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双方互相设立沟通联络员,确保及时交换信息、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通过在工商联所属商会招募税收政策宣传志愿者,保证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深入、创业辅导等公益活动开展及时。除此之外,由“三师”人才、业务骨干及财税法律专家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政策宣传辅导、涉税风险自查提醒等纳税服务,营造更有利于小微企业成长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氛围。

  通过组织召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座谈会,围绕营商环境、“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莱州市税务局开展的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对近期纳税人集中反映的涉税疑点、难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参会人员表示,近几年,随着税务电子化进程加快,大部分业务都可以远程网上办理,节约了不少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此次座谈会以学促谈、以谈促发展,十分有意义,并表示将不断学习税费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好中介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税收政策的“宣传员”。同时,针对优化办税流程、系统间数据调用、税企沟通等方面提出了7条意见建议。

  架起纾困解难的“爱心桥” 让发展更见实效

  莱州市庆升工贸有限公司、莱州市三旭机械有限公司、莱州市三兴仓储物流设备厂因生产经营及投资方面的原因导致疫情期间欠缴税款120余万元,企业生产陷入停滞。莱州市税务局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为纳税人想办法,力求解决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反复交流和实地走访,莱州市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厂房投资过大占用了生产性资金,是造成企业生产发展困境的主要原因。所属分局针对该情况,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联系到了一家有土地租赁需求公司,通过对接洽谈帮助企业出租土地20亩,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莱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厂房屋顶有大量闲置空间,经企业负责人同意后帮助其联系了一家正规的光伏发电企业,通过双方合作,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

  莱州市税务局梳理分析今年以来企业申报情况,发现有23户企业应享受“三降一”税收优惠政策,而纳税人实际未享受。莱州局迅速安排业务骨干与企业对接并辅导,辅导后企业实际享受税收优惠涉及销售额757948.88元。

  架起薪火相传的“连心桥” 让体验更加优化

  通过开展“助苗服务优体验”活动,邀请小微企业财务人员化身“纳税服务体验员”,走进办税服务厅观摩、体验纳税服务工作,了解办税流程,零距离体验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近日,莱州众达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的“体验员”张蕾在导税人员的引导下走进了莱州市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参观了导税台、自助办税区、综合窗口等各个功能区。在导税区,张蕾体验了涉税事项咨询、表单填写辅导、资料预审等服务,并走进电子税务局,体验手机申报、发票自助领用等涉税事项的自助办理。“通过这次体验活动,我感受到了智能化办税的高效便捷,很多涉税业务全程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为我们极大节约了办税时间与办税成本!”张蕾在实地体验各项涉税工作办理后表示。

  下一步,莱州市税务局将继续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出发点,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宣传辅导效果进行持续跟踪问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位,为小微企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税务:架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三座桥”

    自“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莱州市税务局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提升纳税服务、助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用心架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三座桥”,全力拓展小微企业成长空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详细]

    06-23 18-06大众网
  • 一封平凡又温暖的感谢信

    近日,烟台莱州联通公司收到一封来自普通市民的感谢信,打开信纸,言辞朴素、情感真挚。[详细]

    06-08 09-06大众网
  • 莱州税务:“线上+线下”做好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培训工作

    为了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莱州市税务局聚焦新合并申报表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推进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将请进与走出相结合,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通过鲁税通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群、QQ群等线上途径向纳税人讲解申报操作的流程,并同步推送操作资料。同时,莱州[详细]

    06-04 10-06大众网
  • 莱州农商银行“输血+造血”疏通小微企业发展“血脉”

    一直以来,莱州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把普惠金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加强政策倾斜、强化信贷支持、提升服务效能等系列务实举措,为小微企业发展舒筋通络、供血补气,用[详细]

    05-31 22-05大众网
  • 莱州农商银行奏好“三乐章”吹响新生逐梦成长“集结号”

    为提升新员工综合业务能力,加快适应岗位需求和工作环境,实现校园到职场的角色转变,莱州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省联社“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举办了为期15天的新员工入职培训班,通过课程的精心安排、内训师团队的贴心授课,为新员工搭建了良好的成长环境,缩短[详细]

    05-31 22-05大众网
  • 5G智慧矿山项目亮相2021年“5G+工业互联网”全国现场工作会

    5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西太原召开2021年“5G+工业互联网”全国现场工作会议,烟台移动与山东黄金集团打造的5G智慧矿山作为矿山行业“5G+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在山东黄金集团烟台莱州三山岛矿区调度中心向主会场做了重点项目展示。[详细]

    05-31 2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