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虎头崖镇喜开小麦丰收第一镰

2020-06-10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虎头崖镇小麦丰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国栋 通讯员 王帮高 杨钰 烟台报道 

  6月8日,骄阳似火,麦香沁人。在莱州市虎头崖镇上埠村的一片麦田里,沉甸甸的麦穗压弯了腰,在风中摇曳。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麦田驰骋,身后紧随着的是小麦秸秆打捆机、打药机和玉米播种机,忙着收粮的麦农挥汗如雨。

  “今年的小麦生长期间,前期经历了干旱少雨,低温影响,部分麦苗出现了冻害现象,中后期雨水充足,良好的墒情促进了小麦生产,无论是水浇地还是旱坡地,都集中连片成熟。我们先在这里收割,然后慢慢转战到其他村庄。”莱州市建增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陶启平告诉记者。

  “收成好了,干啥都有劲儿。”种了170亩小麦的上埠村种粮大户程培强随手摘下自家麦田里的一穗麦子,乐滋滋地向记者展示着,“你看这麦穗,穗粒又多,又饱满,如果水浇条件再好些,产量还能够提高一大截!”

虎头崖镇小麦丰收

  莱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夏粮丰收来之不易,先是疫情打乱了春管节奏,后又有病害和强对流天气威胁,现代农业科技助力抓紧了“粮袋子”。

  在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全市气候适宜,墒情较好,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莱州各地加大麦田后期管理力度,小麦条锈病得到控制,未形成大面积蔓延和危害。通过历年的土地整理和改造,莱州市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达72.2万亩,对小麦丰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莱州市沙河镇0.72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这里有土壤墒情监测仪、病虫害监测仪、水肥一体自动化灌溉设备……现代农业机械、云计算和农技服务在在小麦病害防控上与保障粮食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莱州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寿光说,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早、范围大,赤霉病发病风险高,莱州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小麦“两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

虎头崖镇小麦丰收

  眼下正是麦收的黄金时节,为了保障夏收顺利进行,莱州市大力推广低损收获、秸秆还田离田、免耕播种等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推行“小麦机收—秸秆处理—玉米贴茬播种”一条龙复式作业模式,切实防范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实现小麦机收和玉米机播压茬进行,努力加快“三夏”生产进度。

  “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确保夏粮适时收获、秋粮适时播种,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至关重要。麦收期间,全市计划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5000余台,玉米播种机1.9万台,莱州市500余家农机服务组织正在一线抢收,5.5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麦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必须立足一个‘抢’字,抢晴天、战阴雨。在组织夏收工作上,我们将抢时争效,合理调配机械,为机手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指导、机具维修、后勤保障等农机综合服务,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稳住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科技助丰收,政策稳生产。今年中央采取的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极大地稳定了粮食生产。记者了解到,莱州市夏粮面积稳定在140万亩,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耕时期,国家加快推进农机、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打通农资下乡、农机上路、农民下田等堵点,及时开展了“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在疫情期间,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鲁担惠农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加强了对异地疫情防控措施的了解掌握,提前做好本地疫情防控措施信息提供,为农机跨区机收手当好参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