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虎头崖镇东大宋村党建带社建 社富促村强

2020-06-05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大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月季大棚全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国栋 通讯员 于双燕 烟台报道 

  走进东大宋村,就能看到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五彩斑斓的月季艳丽夺目,醇厚芬芳的花香沁人心脾,置身其中,身心舒畅,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这是东大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的月季大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8月,以东大宋村党支部为核心,坚持支部攻坚、干部带头,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兴村强社、村社共建,科学规划、合作富民的“四机制”,建设大棚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社建、社富促村强、村民共“双赢”的新路子。

  支部攻坚干部带头 助力产业大发展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东大宋村共280户,1125人,其中党员61人,两委成员7人,共有土地1200余亩。东大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尚泉,上任伊始,就决心带领班子干出一番事业,增加村民收入。

  东大宋村党支部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流转村民土地210余亩,建成了月季育苗大棚,进行规模经营。规模经营可以促进村集体增收,但群众致富又该怎么办?村“两委”研究商议,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村民广泛参与,依靠规模发展,让村民都得到实惠。

  2019年8月,由村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了莱州市源泉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月季种苗的栽植和销售,建设万亩集月季玫瑰种植、观光旅游和花卉交易为一体的综合田园体,走上了一条发展生态旅游农业的道路。村集体先后投入引进繁育月季品种1300多个,建成薄膜拱形棚3.5万平米,连栋棚6240平米,年繁育能力达到300余万株。

  合作社成立初期,绝大多数村民对党支部建立合作社投资建大棚持观望态度,担心入不敷出。为打消村民的疑虑,村党支部通过开大会、说小会,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广泛动员。

  这期间,村“两委”班子出去看,出去学,请专家、聘人才,全年不休,卯足劲要干出个样儿来。先后到南京、泰安、临沂、淄博等发展大棚先进地区取经,多次聘请专家实地指导技术,为社员和周边农户讲课、传授农业种植知识。2019年北京世园会,东大宋村的切花展品“艾莎”、盆花展品“红双喜”荣获特等奖殊荣,其他展品累计获奖13项。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村党支部的辛勤经营下,大棚做活了,产业做大了,名声喊响了,合作社致富了,村民的顾虑也消除了,截止目前村集体光是大棚年销售收入就高达100余万元,也加快了村集体经济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转型。

合作社社员在月季花田工作

  党员引领群众参与 走出强村致富路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村党支部书记任尚泉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站出来、靠上去,“帮规划、帮资金、帮技术、帮销路”,为合作社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项目指导+群众”的方式,一方面发挥党员、种植大户的专业特长参与花卉苗木日常管理,宣讲种植经验、组织农业培训;另一方面争取技术支持,特别是在花卉苗木选择、技术引进培训、指导推广及产品收购销售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打响合作社“金字招牌”。东大宋村也先后获得烟台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示范社”和“国家级示范社”“山东省观光苗圃”及“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无规矩不成方圆,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着力于高起点、新技术、高效益,采取骨干示范、面上结合,实施了大棚栽培示范化生产,引进国务院津贴级技术人员2名,成立中国月季协会莱州人才工作站。靠着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加持绿色技术精细管理,东大宋村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每年赴东大宋村观光游客多达1万人次,每个大棚平均年收入3-4万元,大大提高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水平。

召开月季产业发展论坛引进技术人才

  兴村强社村社共建 谱写发展新篇章 

  借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良好势头,村集体趁热打铁,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村“两委”与合作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其他“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任理事。实现合作社发展与村级事务共同研究、一体推进,所有资金、收益在镇财政托管监督,最大限度保障集体利益和社员利益。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专业合作社多样化发展,通过“阳光议事”,支部提、“两委”商、党员审、村民决的程序,实现村内全部重大事项决策。大棚观光区增设公共卫生间,铺设透水沥青路、安装防腐木画廊,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大棚观光区成为来虎头崖镇游玩的必备“打卡地”。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东大宋村围绕“一村一品一特色”提档升级进行打造,结合“月季·玫瑰”小镇建设,重点打造休闲观光、亲子旅游等产业项目,成片打造,科学规划,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玩得好。

东大宋村旅游观光

  科学规划合作富民 弹奏小康新乐章 

  东大宋村倡导“党组织+合作社+集体土地+农户”模式,源泉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集体土地,建立示范园,吸引农民以资金入股,所得收益按“基础股金+二次分红”原则进行分配。村民自愿投资入股,两委成员以18.6万现金入股,占股4.65%,102户村民入股200万元,占股50%,投资入股户数占总户数的36.4%;集体入股125万元,占股31.25%;引进外来资金,辰泉苗木专业合作社以55万现金入股,占股13.75%,并赞助全村14户贫困户每户1000元入股合作社,占股0.35%。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年可销售月季10余万株,实现利润40余万元,从总收益中提取15%作为公积金,剩余收益按成员出资比例进行分红,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发展壮大,村党支部积极号召社员到大棚工作,年底领取劳动报酬,在基础股金和二次分红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工资收入,让入社社员个个喜上眉梢。除此之外,村里每年给所有的村民发放米面油,给70岁以上的村民每天一个散养鸡蛋,家里有考上大学的奖励1000元,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福利惠及每一个村民。

  东大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使得村集体经济得到全面发展,村级党组织由“弱”到“强”,支部工作有抓手,干部说话有分量;民心由“散”到“聚”,合作社把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挂钩,增强向心力;农业由“分”到“合”,化零为整,形成规模效应;乡村振兴由“怠速”到“提速”,社员持资入股、集体资产明晰到户,合作社按股分红,实现社员和集体双致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市昶济医养综合体和莱州市实验学校项目开工奠基

    5月25日上午,莱州市昶济医养综合体和莱州市实验学校项目的正式开工奠基,标志着莱州城西核心片区迎来发展机遇,也进一步唱响了永安路街道的“项目发展”主旋律,掀起了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加快推动莱州城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细]

    05-29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与山东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莱州市与山东科技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玉霞、莱州市委书记于宁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详细]

    05-29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举行海尔集团莱州项目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烟台市政府与海尔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议定事项落地步伐,近日,莱州市举行海尔集团莱州项目推进会,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玉波,莱州市市领导于宁、李勇刚等出席会议。 [详细]

    05-29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规范高效透明!莱州市法院率先试水鉴定机构线上“一键委托”

    “点点鼠标就能马上显示选中的鉴定机构,鉴定机构也能立即收到信息作出反馈,既规范透明又节省了我们的时间。”5月6日下午,一位刚刚通过对外委托鉴定一体化平台选择了鉴定机构的律师说。这也是莱州市人民法院通过一体化平台进行对外委托鉴定的第一案。[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桥头村破解“缺水之困”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莱州市程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根据程郭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前期,程郭服务队一方面积极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另一方面继续深入服务村庄针对项目开展详细调查研究。队员们分工明确、并联工作、共同...[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建八局投资运营的莱州为民服务中心项目开展消防演练

    为了加强员工增强消防意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普及防火知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护财产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4月29日,中建八局投资运营的莱州为民服务中心项目部联合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莱州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莱州市政务中心组织开展“五...[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