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管理出“新招”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推行“胡同长”区域负责制

2020-04-20 15: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于家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0日讯 (通讯员 梅多芬 孙晓平 记者 孙国栋) 农村胡同不仅是交通的街道,更是百姓生活的场所,文明程度的体现。春暖花开,走进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于家村,村主干道两旁柳树吐新绿,所有小巷整洁静谧。一条胡同中,几位村民坐在家门口闲聊,见一位老人不时走来走去,便笑喊了一声,“老于,别来回转了,歇会儿,胡同里够干净了。”

  百姓口中的老于是村庄刚上任的“胡同长”于元作,负责胡同里的环境卫生,征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目前,在永安路街道下辖的16个村,每个村的每条胡同都有一位像于元作这样,有着同样身份、同样职责的“胡同长”,共计380名。

永安路街道推行“胡同长”区域负责制度

  今年以来,永安路街道创新基层管理举措,推行“胡同长”区域负责制度。在每个村以胡同划分网格,选出一名责任心强、较长时间在村内居住的党员或者村民代表担任“胡同长”,并在胡同设置“胡同长”公示牌,附有姓名、职责和辖区范围。

  “别看胡同长‘官’不大,管的事可不少呢。” 海庙孙家村党组织书记刘学春说。

  根据永安路街道制定的“任务单”,胡同长不单每天至少需要巡查1次胡同内环境卫生、违法乱建、环保治理等情况,对发现的不利于人居环境整治行为,及时制止整改并上报村委、街道,而且要着重围绕乡风文明、邻里互助两方面,宣传上级政策法规、收集民愿民意、化解邻里纠纷矛盾,使基层治理与服务能效实现双提升。

  经过3个月的实践运行,目前“胡同长”制度成效凸显:他们发挥党员、村民代表联户作用,为村庄发展征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织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网;他们督导胡同人居环境,组织村民每周五清理卫生,织起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网;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逐户摸排、宣传防疫知识,织密了疫情防护安全网;他们走街串巷宣传政策,解决纠纷,帮弱助贫,织实了基层管理民生网……

永安路街道各“胡同长”相互交流经验

  “可以说,我们这16个村庄不仅各个胡同、各个家庭比起来、赛起来了,村庄间的工作推进也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构建出‘小胡同、大治理’基层管理格局,真正让小制度发挥了大管理作用,让胡同长成为党支部与村民联系的桥梁纽带。”永安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好的制度既能成风,也能化人。通过党建引领来“撬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永安路街道推行的“胡同长”制度,如今已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基层党组织掌握本村各项工作的重要信息平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供电“四进”服务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服务人员走访驿道镇党委政府和三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向客户宣传电力惠民政策,面对面听取客户意见建议,协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用电问题。这是莱州市供电公司开展“同舟度时艰,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详细]

    04-21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出入境严防严控严标准 同心同向同战“疫”

    境外疫情大规模爆发以来,莱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决策部署和口岸防控要求,紧密结合边防检查主责主业,细化口岸管控措施,严防严控严标准,同心同向同战“疫”。 [详细]

    04-10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复工复产强保障 莱州退役军人首批创业扶持贷款发放

    “这笔贷款的发放对我就是雪中送炭。我们已经全面复工,我会利用这笔钱扩大规模,拓宽原有销售渠道,申请多种一线品牌代理权,吸引更多退役军人就业。”说这番话时,孙豪锴有些激动。为快速促进军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近日,莱州市退役军人事...[详细]

    03-24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运行 6项惠兵措施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为全面贯彻各级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部署要求,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军属和军创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有效解决基本法律需求,为军创企业复工复产再助力。近日,莱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莱州市司法局联合举行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莱州市副市长鞠市委、莱州...[详细]

    03-24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他为防疫匿名捐款6000元 署名“一名莱州检察官”

    2月19日,一则消息在莱州市检察院的微信群中点燃了,有眼尖的同志发现“花开莱州”微信公众号上,莱州市慈善总会捐赠公示中,有一位署名“一名莱州检察官”的同志匿名捐款人民币6000元。6000元对于靠工资生活的检察干警来说可不是小数目,他是谁呢?背后又有怎样的...[详细]

    03-18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建八局“六个监督”筑牢疫情防控根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建八局投资发展公司莱州项目公司在中建八局投资发展公司党委、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精神,从源头控制入手,步步紧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保障了队伍稳定、项目稳定、大局稳定。[详细]

    03-17 11-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