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莱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战“疫”

2020-02-10 16: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莱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0日讯 (通讯员 姜建彬 记者 孙国栋) 疫情发生以来,莱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在全市下发了《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倡议书》,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迅速响应,发动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参与摸排疫情、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发挥各自专长,通过线上宣讲、文艺创作、心理辅导等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0余部防疫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士气

  “新型肺炎,冠状病毒,它四处游荡,咋咋呼呼,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没啥事可别出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1月28日,由莱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李小军、满绪波制作的《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MV在朋友圈广泛转载,广大市民纷纷传唱。“我们把勤洗手、不串门、戴口罩等内容用通俗的语言、脍炙人口的节奏编排出来,目的就是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就能重视并且记住这些防护知识,我们相信,只要莱州市民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病毒就咋呼不起来。”李小军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莱州市多名志愿者自发创作宣传抗击疫情的MV、短片十余部,包含了顺口溜、吕剧、蓝关戏、歌曲等多种形式,数百名志愿者拍摄“为莱州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接力视频,为全市抗击疫情鼓舞了士气,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莱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

  志愿者深入一线成为“百姓之家”

  “你好,你要的鸡蛋我已经给你放在单元门口了,等会出来拿吧,出来的时候别忘了戴口罩。”1月31日,莱州市程郭镇西坊北村志愿者帮村民侯玉兰采购了家中需要的生活用品。“太感谢了,要不是他们帮助,我们出去真不方便,连新鲜菜也吃不着了。”68岁的侯玉兰说。

  了解到村民出行不方便,西坊北村文明实践站组织了志愿者组成了一支物资采购服务队,居民将日常需要的生活用品报到微信群里,由实践站的志愿者统一采购,并将生活物资直接“送货到家”。同时,实践站还购买了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

  莱州市8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众多热心村民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他们每天走街串巷,争当“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第一时间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参与村庄人员摸排登记、卡口值守、日常消毒等工作,拉起“防护线”,守护村庄安全。有的还为卡口执勤人员、巡逻人员提供房车、送去姜汤、棉衣,“红马甲”成为莱州防疫一线的另一支生力军。

  心理疏导让关怀和温暖无处不在

  “你好,刘老师吗?我最近心里面总是发慌,特别是看见戴口罩的,就觉的他们能传染我。我该怎么办?”“这位朋友您好,不必恐慌,疫情是可以防护的,只要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消毒,就可以了。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可以听听音乐,放松一下心情……”2月6日上午,莱州市心理咨询志愿者刘尚伟正在为求助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据了解,为疏导市民的不安情绪和心理恐慌,莱州市成立了由心理医生、专业心理咨询师为主的为四支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志愿者队,开通了24小时心理救援热线和“网上医学咨询”模块,每天都有50位心理专家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持和安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同舟共济 烟台莱州海事处与“双报到”社区并肩战“疫”

    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和烟台海事局相关工作安排,2月10日-11日,烟台莱州海事处闻令而动、全力出击,积极投入“双报到”的莱州市城港路街道玉龙社区第三轮疫情防控大摸排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了与社区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详细]

    02-13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郭家店镇“小”问卷消除“大”隐患 “软”卡片实现“硬”隔离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增加和防控周期的延长,根据全市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莱州市郭家店镇启动新一轮入户走访调查,严格排查返莱人员信息,严格控制进出人口流量,进一步提升新冠肺炎防控力度。 [详细]

    02-13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同心协力战疫情 复工复产保供电

    “测温正常,接线触头接触良好,设备运行正常......”2月9日晚,国网莱州市供电公司变电运行人员对承担定点医院和重点部门保供电任务的110千伏掖城变电站进行夜巡测温,及时掌握夜晚高负荷状态下设备运行情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力安全可...[详细]

    02-13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爱心企业心系一线 莱州检企同心合力抗击疫情

    2月10日上午,莱州市莱玉化工集团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扛起企业责任,为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捐赠消毒液6桶300斤,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 [详细]

    02-10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烟台电信“云会议”战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面对疫情,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烟台莱州市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莱州市卫健委牵头,市府办配合,各大医院专家组成了疫情防控小组。但一个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如何既能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即时部署又能避免人员聚集带...[详细]

    02-05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检察院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行动,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详细]

    02-04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