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2019年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培训会议召开

2019-12-23 15: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23日讯 (通讯员 王海栋 记者 田丰恺) “尘肺病实际上就是肺里边吸入一些尘埃,一些粉尘类物质沉积到肺,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叫尘肺病。通常是我们职业中吸入的一些粉尘,它容易引起肺间质纤维化…………”在莱州市2019年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培训会议现场,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主任梁连辉正在为参训学员们讲解职业病的“头号杀手”——尘肺病。

  12月18日,年末岁初之际,莱州市2019年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培训会议举行。来自全市各镇街各行业1856人,汇聚莱州市委党校,利用10天时间,分5批次,全身心投入到职业健康培训学习中,一派“比学赶帮超”浓厚学习氛围。

  为使此次职业卫生培训会议达到预期效果,莱州市卫健局精心组织部署,邀请省级疾控专家、齐聚全市业务骨干,情牵百姓疾忧期盼,夯实发展健康根基,打造健康幸福新起点。

  通过专家讲解、系列培训、互动交流、结业考试等环节步骤,与会学员不仅拿到了“职业卫生培训”合格证书,更通过系统学习,澄清了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增强了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法律意识。同时,通过将“职业健康工作纳入乡镇政府考核”举措,进一步促进了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

  《职业病防治法》实施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莱州职业病防治体系逐步健全,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用人单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行为日益减少,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条件较大改善,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为“零”。“成绩面前,仍清醒看到,当前莱州职业病防治工作担子依然严峻,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新因素都对卫健工作提出新挑战。”莱州市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国良表示,仍要强化行业自律,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尽全力预防与控制职业病发生。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群策群力,决战决胜,力求打赢职业病防治攻坚战。

  经济发展,健康为本。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长期以来,尤其是近年来,莱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研究出台莱州市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办法,及时建立职业病应急联动协调机制,积极搭建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平台,合力促进职业病防治信息共建共享,有效推进了莱州市职业病防治工作上水平,全面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职业健康的良好局面。莱州市政府办副主任赵正良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各用人单位要主责明确,管理到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举措,创造条件,努力把涉及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职业健康工作抓好抓实。

  悠悠民生,念念不忘。一直以来,莱州市卫健局立足民生,着眼高远,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优化健康服务举措、建设健康设施环境、发展健康医养产业”为重点,注重预防为先,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健康短板,深入推进“健康莱州”建设,在“党建引领、职业病传染病防治、疾控应急与职业健康、医共(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机构监管、中医药管理、医养产业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计划生育、妇幼保健、人口家庭老龄”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提升全市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做到以疾控预防促健康、惠民生、暖民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莱州市构建“五点一站”人才之家服务体系促进人才互助发展

    近年来,莱州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建成“五点一站”人才之家服务体系,重点打造“智能制造”“经略海洋”“新型材料”“乡村振兴”“医养健康”五个“人才之家服务点”和莱州人才科技中心一个“人才之家综合服务站”,使之成为莱州市...[详细]

    12-03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交运局“四切实” 落实冬季道路客运安全生产

    冬季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受低温、霜雾、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更是事故多发、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冬季期间道路交通运输秩序,莱州市交运局采取“四切实”工作方法,落实冬季道路客运安全生产,为广大市民出行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详细]

    12-03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法院“互联网+”跨国庭审 让当事人“零跑腿”

    11月12日下午,莱州法院互联网审判庭内,一场遗产继承纠纷案件的跨国庭审刚刚结束,LED大屏幕上,远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当事人朱女士正等待在电子笔录和调解书上签名确认,对于这场仅用10分钟就结束的庭审,她由衷地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详细]

    12-03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检察院:“社区检察官日”彰显司法为民担当

    路太远?没时间?向检察机关举报申诉不容易?想咨询法律问题不方便?现在,这些问题在莱州市东苑社区有了新的解决方式!为改进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探索“社区检察官日”模式,检察官下沉基层,进一步推动机关党...[详细]

    10-30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莱州检察院多种方式为祖国庆生

    9月30日,为了缅怀烈士们的丰功伟绩,祭奠为国为民牺牲的英烈,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天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冠成等党员领导干部及部分党员干警到莱州烈士陵园开展公祭活动。[详细]

    10-02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民营企业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9月19日,莱州市民营企业服务队联合莱州市民政局、莱州市慈善总会、莱州尚伟职业培训中心,深入到“双报到”社区-玉皇苑社区,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 [详细]

    09-21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