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特色品牌激发党建新活力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15 11:40:00   作者:

法治宣传

走访贫困户  

  打开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可以发现一个与党建学习、廉政教育有关的栏目。通过这个小小的栏目,该院定期推送相关内容,让干警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形成具有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优势的学习教育阵地。

  这个备受好评的教育阵地是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的其中一环。2017年以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通过“三三”联动模式着力打造“活力党建”品牌,并取得了不俗成效。

  党建为引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创新“三学”“三队”“三群”党建工作模式,把机关党建与检察文化建设、检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着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全方位盘活党建这盘棋。

  学习引领 党建迸发新活力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干警孙艳玲有个习惯,每天早半个小时到单位,打开“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浏览学习相关内容,并就有关问题在平台上展开讨论。对孙艳玲来说,这段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日积月累下来,可以帮助梳理工作思路,并锤炼思想根基。

  在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得益于这个平台的并不止孙艳玲一个人。

  去年以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托互联网+的大背景,积极搭建“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分类分级建立机关党支部微信群、支部委员微信群、党小组微信群等,丰富“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和内容,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在线开展交流机关党务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建工作,打造智慧丰富的党建新内容。

  “通过转变学习方式,碎片式和零散化的时间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干警的学习氛围更浓厚,参与活动的热情更高。”该院副检察长刘永臣表示。

  除了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开设微信栏目等方式,莱州市人民检察院还通过红色教育让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人心。唱红歌、拍摄红色微电影,到沂蒙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让干警在身临其境中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促进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服务为先 党建旗帜别样红

  对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来说,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服务模式,组建“三队”,构建“零距离”服务机制,促使全体党员在走访联络中不断增强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

  近日,该院“党员志愿帮扶队”成员孙积庆来到帮扶贫困户家中,为之前走访过程中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6月初,孙积庆在该院组织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大走访中,了解到史某因病致残。获悉情况后,他耐心向其解答有关扶贫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其重树对生活的信心,并当场向其捐助200元。

  一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莱州市人民检察院立足群众需求,不断强化服务载体,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全面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把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到了“家门口”,党员的正能量也得到有效传播。

  组织根系扎得稳,网络才能织得密。除了党员志愿帮扶队,该院还成立了“党员法律服务队”、“党员义务宣讲队”,帮助群众脱贫、增强群众法制观念。

  据了解,该院“三队”35岁以下青年干警共35人,这支队伍利用集中学习日、主题活动日等轮流展开活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居宣传党和国家惠农扶贫领域相关法律和政策。同时,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结合“六一”儿童节、开学第一课等时间节点,深入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争创先进 厚植沃土久为功

  要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活水”,莱州市人民检察院还将突破口放在了深耕厚重,推动多元共建上。通过集中经验、优势与专长,组件“三群”,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创建“先进型”党组织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关爱妇女健康工程,就是莱州市人民检察院“三群”活动中的一个范例。通过组织单位妇女干警与社区居民开展共建活动,不仅使党建活动更丰富多样,也使群众切实受益。据了解,该院去年以来多次开展以“女性自我成长—从心开始”“书香检察”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身心拓展、爱心捐书、维权救助等活动,为居民送去文化和健康。

  近日,该院组织8名青年检察官来到“双管双责”东苑社区,与社区群众共同开展“庆七一”主题系列党日活动,与社区群众共话社区建设、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支持社区公益活动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在社区建立“青年检察官日”,组织青年干警进行现场“法律义诊”,向社区居民发放由该院编印的防骗手册、法律小读本、以案释法汇编等,增强居民遵法守法和自我防范意识。

  2017年以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共计到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次,走访慰问贫困群众12人次,捐助款物6000余元,年内,先后6名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6人次获得各级表彰,院机关被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六型”检察院创建示范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大众网记者 孙毅 张相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