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莱州畜牧局推广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9 15:1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9日讯 (通讯员 梅多芬 记者 徐雨梅) 随着养猪业的发展,猪粪、尿的排放量也在急骤增加,原先设计的一套污水排放净化处理系统将难以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如何处理养猪业中一直难以解决的猪粪尿,尤其是规模化养猪场内排泄的大量粪尿对环境生态造成的污染问题,便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7年以来,莱州市畜牧兽医局在深入调研筛选的基础上,引进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已经在莱州市金莱食品公司猪场、虎头崖镇前趴埠猪场试点成功。该技术主要特点是垫料薄(15—20cm),有别于以前的自然养猪法的厚垫料模式(80—100cm),总体投入大幅减少,劳动强度显著降低,可以达到与自然养猪法同样的零排放效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生物酶薄床生态养殖模式,就是在养猪圈舍内利用生物酶与15-20cm左右厚度的垫料建造发酵床, 猪将排泄物直接排在发酵床上, 利用生猪的拱掘习性,使猪粪、尿和垫料充分混合, 通过有益发酵微生物菌落的分解发酵, 使猪粪、尿、有机物质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

  实践证明,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是养殖业的一场革命。其优点是:五省、四提、三无、两增、一少、零排放。五省:省水90%、省工60%、省料30%、省药80%、省电80%。四提:提高畜禽肉品质、提高牲畜免疫抵抗力、提前10—15天出栏、提高肉料比。三无:无臭味、无蝇蛆、无环境污染。两增:增加经济效益,增加生态效益。一少:减少药物、激素残留。零排放:粪尿全部在舍内降解,没有污水和粪便向外排放。尤其在现阶段生猪价格低迷,养殖普遍亏本的情况下,应用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养殖生猪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为进一步推广应用该技术,莱州市畜牧兽医局日前专门举办了全市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授课,对全市200多名生猪规模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同时印发了技术资料进行宣传报道。目前,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已经在莱州全市面上铺开,养殖户纷纷表示愿意进行改造尝试。预计到2018年年底,力争莱州全市推广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20000㎡以上,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5.5万吨。下一步,莱州市畜牧兽医局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让莱州全市更多的养殖户用上生物酶薄床生态环保养殖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畜禽养殖粪污排放,为莱州市绿水青山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