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莱州出入境检疫局:多门槛保障出口食品安全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4-03-19 08:12:00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318/Articel18002MT.htm           隋翔宇

  本报莱州讯 莱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公布统计数据,2013年该口岸活石鲽鱼出口603吨,创汇86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319%;出口水果5847吨,创汇56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43%。出口创历史新高,也标志着莱州成为全国最大的活石鲽鱼出口养殖基地和重要水果出口基地。

  如此大规模的农副渔产品出口,如何保证质量安全?提高生产企业的“规范意识”,成为检验监管工作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目前,加大对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视力度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这也对国内相关企业带来一定挑战。比如,近年来,韩国开始对进口石鲽鱼加严检测,检测项目由原先的10项猛增到32项。

  “以我们出口活石鲽鱼为例,如果到达对方口岸检验不合格,一般会做退运处理,这对企业来说将是巨大损失。”莱州市一家出口水产品公司经理姜松环说。

  针对分散在全市各地的大小养殖企业,莱州重点就《出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质检总局99号令)、韩国用药规定及养殖方面,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使企业养殖人员既明白国家的法律法规、国外的有关规定,又懂得如何合理养殖,保证质量减少风险。仅去年就召开养殖户科学知识讲座6人次,培训养殖人员200人次。

  同时在活鱼出口前,检验方还与企业自设“三道门槛”,共同加强了出口前的检测。第一步韩国进口商先期自愿抽取样品送韩国检测;第二步则由企业抽取样品进行自检;第三步由检验检疫人员抽取样品进行检测。经过层层检测合格后,才予以放行,确保石鲽鱼符合进口国要求。这一系列举措,使得莱州石鲽鱼在出口量大增的同时,继续保持出口质量问题国外零通报。

  理清食品生产链条中的利益关系,也是保证质量安全的重要一点。“以草莓出口为例,在企业自属基地和合同基地管理模式中,往往会因生产种植方和企业方的利益博弈,产生质量安全隐患。”莱州市检验检疫局动植检科科长冯冠强说。

  对此,莱州提出了“公司代表+基地”新模式,建议在企业原自属基地的基础上改变管理方式,从公司内部选取熟悉草莓种植的人员作为企业代表,双方共同管理基地,企业负责进行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和技术指导,基地负责人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和农事操作,收益由企业代表和基地负责人共同获得。这一操作模式在实践中收效明显。

  此外,在莱州的质量保障体系中,多方联动机制也是重要一环。“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建立多方合作关系,加强资源整合,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遇到突发事件可快速反应与应急处置。”该局分管领导张小波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