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开展特种设备“体检式”检查

2021-08-27 08:5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王文龙 赵瑜君 烟台报道

  为提升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效果,解决专业监管人才少,安全监管水平低等突出问题,近期,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莱阳工作站专家采取“看、查、问、诊”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体检式”督导检查。

  此次检查分为准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制定检查方案,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类、分区、分组,对检查事项进行定向、定位、定责;组织专业培训,对检查的方式、内容、标准进一步明确。实施阶段,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监管服务,看场所、看规定、看许可等情况;查档案台账、制度落实、设备运行等情况;问计划、问落实、问难点等情况;诊企业生产、维护、管理中存在安全隐患。总结阶段,进行情况汇集、风险研判、经验交流、问题曝光、典型推广等工作,汇集力量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组、分类、分级,找出问题、症结的关键,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最大限度在源头提高预警预测预防能力。

  在检查过程中 ,监管人员通过摸底调查、实地巡查等上门督导方式,做到监管对象的数量、位置、安全情况“一口清”;制定工作台账,对监管项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目标责任做到心中有数;规范检查行为,填写检查督导记录表,做到现场填写、现场录入、现场核对。

  通过此次活动,将有效提升监管人员巡查的实操能力,推进日常监管的具体落实,丰富监管服务的工作内涵,真正做到查看到位、检查有痕、询问有据、诊断合规,有效化解安全生产中的风险隐患,促进莱阳市特种设备的健康、安全发展。

初审编辑:刘春雁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