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农商银行:优化金融服务 “贷”领个体工商户创造财富

2022-11-11 09: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

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吕建旭 范雪琳 烟台报道

  2022年以来,蓬莱农商银行聚焦社会责任和主责主业,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特色信贷产品,为烟台市蓬莱区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增添农商色彩。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87.93亿元,较年初增加5.87亿元。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1215笔、金额4.19亿元。

  “创业担保贷”让十里八乡尝尝“鲜”

  “村里的百姓刚忙完苹果采收,现在正是农闲时间,来买我海鲜的人要更多一些,我这辆车可得拉的满满滴!”蓬莱区大辛店镇某海鲜超市的耿先生说道。耿先生从小爱吃海鲜,一直有一个“海鲜自由”梦,小时候想吃海鲜,受交通及储藏条件限制,往往是看商贩从市区运啥,百姓就吃啥。十多年前,耿先生在镇上做起了海鲜生意,年轻人勤劳,本地禁捕期间,他就开车数百公里到外地购置海鲜,让大伙天天有海鲜可买。在大伙的信任支持下,耿先生的生意也慢慢的从市场流动销售发展为门市水产店,销售的海鲜种类也达到30多种,店里的充氧设备能让大家吃到新鲜的海产品。随着规模扩大,曾陪伴耿先生“走南闯北”的货车已满足不了店里的运货需求,耿先生需要购置新的水产运输车,可手里现有资金不足。蓬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通过“四张清单”对接了解到该情况后,综合其独立缴纳社保、夫妻社会信用良好等信息,为他发放了“创业担保贷”20万元,享受2%财政贴息,助力耿大哥开上崭新水产运输车。

  2022年以来,蓬莱农商银行持续调整“做微做小做散”信贷支持方向,面向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等客户群体,建立“信e快贷”产品体系,明确“信e贷”、一般保证和抵质押、政策性担保三种办贷模式,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加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通过“四张清单”营销对接,实地调查研究,主动了解辖区个体工商户群体差异化金融需求,针对个体工商户难找担保人、资金使用时间灵活等问题,创新推出“商e贷”“创业担保贷”“鲁担惠农贷”等系列信贷产品,以聚合支付收款码账户交易流水、缴税、缴纳社保等信息为授信依据,拓宽授信渠道,灵活用信条件,并加大免担保、财政贴息力度,最大限度降低资金使用成本。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411户、4.4亿元,“创业担保贷”751户、1.67亿元。

  “商e贷”把便民超市“贷”到百姓门前

  “我进货的时候就跟手机上贷款,卖货有钱了,我就再还上,用多少天就付多少天的利息,这样既方便又节省,最适合我们超市了。”家住蓬莱区潮水镇淳于村的孙朋(化名)说道。在村里经营糕点店多年,因用料讲究、为人诚信,孙大哥的糕点成为了十里八村老人小孩的甜品首选,考虑周边百姓购物需求,为便捷大家,同时也给自己增添一份事业,他决定在村里开办一家小型超市,既可以销售各类生活必需品,也能在超市里继续经营自己的糕点生意。多年生意的积累,用自有资金选好了门店,购进了商品,但超市日常进货流水较大,自有资金不足,货品补充慢,影响商品上新速度和种类,让孙大哥犯了难。蓬莱农商银行通过客户经理驻村办公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了“商e贷”,线上授信、线上放款、立即到账,解决了困扰他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

  2022年以来,蓬莱农商银行明确提出“将做好信贷支持摆在业务发展首位”的方针,主动调节信贷服务资源配置,选派68名客户经理落实客户经理驻村办公制度,通过323家农村金融服务点,加大农区、商区、社区、企业专项对接,提供各类综合性金融服务,通过手机银行推广和智慧营销系统“无感授信”、“有感反馈”,健全完善线上办贷模式,对需要用信的客户,随用随贷,秒批秒贷,随时还款,保证资金利用率,节省利息支付。同时,该行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狠抓信贷队伍素质提升和服务规范,按季组织信贷全员开展专题培训及测试,及时更新掌握专业规章制度及政策要求,学习产品特点和操作规范,创新建立客户经理轮训制度,定期选调重要片区、业务量大的客户经理到总行信贷部门实操轮训,深化内训师培养机制,协助总行向所属片区信贷人员进行日常指导。每半年对客户经理重新定级评定,实施差异化薪酬考核,激发客户经理自我提升意识,创造公平就职环境。截至目前,该行驻村服务已覆盖辖区583个行政村、34个社区、5个专业市场和1个工业园。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