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致敬蓬莱每一位为爱拼搏的母亲!

2022-05-10 14:2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

东城社区网格员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悠然恬静;五月的母亲节,如花般灿烂,伴爱芬芳。在过去的这些日子里,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的人出现:她们奋战在各行各业、城市的各个角落,她们用爱呵护、她们为爱奋战,“逆行路”上的她们,用坚强的“背影”守护蓬莱这座城市和希望,她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母亲”。

隋学杰与女儿相遇在核酸检测点

  “妈妈给我做核酸,肯定是很温柔的。”

  4月30日上午,在登州街道麒麟社区,做核酸采样的蓬莱人民医院,骨一科主管护师隋学杰听到了一句熟悉的声音,“妈妈”!隋学杰抬头惊喜的看到,眼前竟站着与自己分开4天的8岁女儿。“当时没想到能以这种方式见面。”隋学杰在自己的朋友圈写到,“这么多天未见,孩子一眼就认出了妈妈,既不敢相信又恋恋不舍。”

  从4月26日晚开始,隋学杰与同事们接到任务就集中居住在酒店,每天3、4点起床集合,4、5点分派至各街道社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4月30日核酸采样过程中偶遇前来做核酸的孩子和姥姥,这感人的一幕也被姥姥以纪念的方式拍摄了下来。

正在协助核酸检测的姜颖

  “我不看妈妈,我不看。”

  蓬莱市场监管局的姜颖,作为“双报到”组长,带领9名组员一直奋战在东城社区第8网格的抗疫一线。东城社区居民以年迈的老人为主,对疫情认识不足、防控意识较弱。她每天重复最多的话就是嘱咐老人戴好口罩,不要在核酸检测现场聚堆闲聊,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而她的手机里留存了20余名老人的核酸检测码,核酸检测时,总能第一时间找到并让老人们快速做完。

  姜颖的家中有个不足4岁的孩子一直托给老人照料,小孩子无法理解与妈妈的分离,每次视频里总赌气的说不看妈妈,“与孩子分离了十几天,再见孩子的时候,他就对我很陌生也不想亲近我,确实挺心痛的。”

一封感谢信

  “希望我们的爱能传播给更多的孩子。”

  李莹莹大学毕业之后参与格桑花助学计划,从2015年开始资助一名西藏学生,3年里,李莹莹一个人负责了他每个学期的学费,直到孩子完成高中学业。工作后,李莹莹参与政府组织的贫困生帮扶,在爱心道路上没有停止脚步。

  现在的李莹莹是蓬莱易三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我希望继续努力、不断探索,用爱心、勤奋浇灌每一个孩子。”

看望困难家庭的孙江燕

  孙江燕,蓬莱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自2020年开始参与爱心志愿者活动,一起资助贫困儿童,逢年过节前去慰问困难家庭,购买学习资料,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从去年开始孙江燕又参与了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每月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始终奔走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我也是一位8岁孩子的母亲,我会一直在这片土地上播撒爱的种子,让困境儿童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和温暖。”

正在工作的宋先萍

  “妈妈你说话不算话,什么时候你能放假。”

  宋先萍是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指挥中心调研科一名普通的民警,4月的某日凌晨她接到紧急通知到单位备勤。而宋先萍的工作内容是24小时负责民意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纾困解难,还有大量因业务停办、交通管制带来的群众求助。原本答应孩子的春游计划也搁置了,每天早出晚归,甚至回到家也要随时处理紧急情况。

  孩子的一切生活起居都落在年迈的姥姥身上,“对家庭很亏欠,有时候觉得很对不起妈妈和孩子,没有照顾好她们,在这里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帮助学生整理衣服的高彦

  孩子们私下经常喊她“老师妈妈”

  任教24年,蓬莱第三实验小学教师高彦,把教书育人刻在了生命里。线上学习期间,身为语文老师、班主任、级部组长的她,既要备课、上课、批改,又要上报各种班级排查表、级部排查表,还要与居家隔离的孩子家长聊天缓解他们紧张的心情,更要关注到每一位孩子居家心理与学习情况。

  她每天像个陀螺一样,一刻也不停歇,忙起来有时甚至忘记了吃饭。过度劳累,导致她原有的颈椎病情加重,不得不每天挤出时间到医院就诊治疗。她总是说:“再落后的学生也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通过努力只要对比之前有进步就是胜利,要让他们看得到希望。”正是因为她的这份执着,把每一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关心爱护,孩子们私下经常喊她“老师妈妈”。

协助核酸检测的网格员李国玉

  “妈妈,你是不是饿了,我给你煮了鸡蛋。”

  早晨4:30分起床,5:30分开始社区集合,6:00做核酸检测,13:00——14:00回家休息一会,下午到社区准备第二天的工作。随后到居家隔离户倒垃圾、帮忙买菜、进行体温监测......21:00——22:00回到家里,对于东城社区网格员李国玉来说,已然成了固定的作息时间表。

  “有时候我觉得对不起孩子,这些天都是孩子独自在家上网课,午饭和晚饭也是自己解决。”李国玉说到孩子很愧疚也很欣慰,“有时候回去晚了,还会给我做吃的,现在他给我撑起了一片天。”

  予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她们,仅仅是我们生活中、身边人的缩影。这些热爱的、专注的、无畏的、坚定的身影,在通往前方的道路上,汇集成母爱的千种模样。祝福所有母亲,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