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着力”为抓手 打造乡村振兴的“北沟实践”

2020-12-11 09:4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近年来,北沟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班子、强队伍,抓治理、强服务,以“四个着力”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强“红色堡垒”。以严格组织生活为抓手,严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召开率达到98%以上。推动落实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四议三审两公开”,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以流程化的形式对每一项村级权责事项进行规范细化。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将党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情况等纳入考核,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效果。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党支部建设星级考核办法,按照“五星三档”进行党支部分类,引导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公开遴选1名村党组织书记,每村至少储备3名书记后备干部,通过专题授课、业务培训、现场观摩、观看教育片、交流发言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能力。

  着力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红色力量”。强化区域性党建工作模式,成立10个党总支,覆盖58个农村党支部,占总数72.5%,实现强强联合、村企联合、以强带弱、聚力发展。实施“党员互助”“村庄互助”工程,密切党群关系,将基层组织打造成上接党委、下接百姓的桥梁和纽带。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推广“村事民议、村务民决、村财民管、村廉民督、村干民评”的“五民”工作机制。构建“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系户”网格化治理体系,对全部村民进行全覆盖,建立问题发现、民情上报、工作落实和处理反馈工作运行机制,今年累积解决各类问题144条。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紧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将全镇2988名农村党员划分为农村任职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在村务农无职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困难党员5类,推行“菜单式量化、定期性考核、质量化评判”机制,不断提高党员管理精准度、精细度。

  着力推动红色资源优势转化,搭建“红色平台”。高标准建设蔚阳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坚持党建联抓、文化联兴、村庄联建、发展联谋,农历逢三逢七组织机关干部坐班服务60余次,举办各类讲座11次,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18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挂牌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并签约共建电商平台。打造蔚阳河党建示范区联合社、两铭、孙家等3个合作社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提供典型示范、现场观摩、视频教学、互动交流的优质平台,每年可迎接各地学员6000余人次。打造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红色教育基地,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每年可吸引机关、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等多层面人员参观学习,感受八路军战士与群众之间的“军民鱼水情”,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

  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点燃“红色引擎”。坚持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按照“立足实际、科学论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共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0个,累积筹集各项资金1900万元,主要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农机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项目。建立成立联抓、账目联管、发展联促“三联”工作机制,通过与职能部门联审及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确保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镇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统筹谋划、上下联动、精准施策,推行“一村一产业、一区一链条”发展模式。推动冶王村司令农机合作社果干加工项目稳步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电商一条龙的规模化方向发展,经验做法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两铭村铭丰种植合作社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引领,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每年可实现收益60万元;蔚阳河联合社由6个村联谋共建、抱团发展,集中资金、资产和资源优势办大事,建设14个果蔬大棚,确保一年四季产出不间断,实现效益最大化。

  下步,北沟镇将继续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自觉地把党组织活动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让广大党员群众在致富、带富、共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孙文博: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12月9日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山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并致词。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来自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优秀少先队代表孙文博参加了此次开幕会。[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
  • 蓬莱区民政局开展适老化改造暖心工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近日,蓬莱区民政局在登州街道和紫荆山街道开展试点,推行适老化改造工程,免费为95户特殊老年人家庭进行硬件改造和辅具配备。目前正在入户发放和安装器材。[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
  • 蓬莱消防联合消防志愿者利用网红打卡地开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冬防工作,提高群众抵御火灾和应急自救能力,12月9日上午,蓬莱消防宣传人员联合消防志愿者利用消防主题网红打卡地形成“宣传阵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消费者、店铺经营者“零距离”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知识,扩大消防知识覆盖面。[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
  • 蓬莱利群爱心助农暖人心 北唐村感恩扶贫送锦旗

    “我代表北唐村的村民们感谢你们!”12月9日上午,蓬莱区北沟镇北唐村村委会主任、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后称蓬莱聚发合作社)负责人唐普庆,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电商平台负责人唐晓梅,将一面印有“爱心义卖 助力扶贫 福国利民 普济群生”的锦旗送至利群集[详细]

    12-09 16-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冬季供水事故易发、多发情况和恶劣天气对供水管网、设备运行维护的不利影响,近日,蓬莱区供水总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早动手,精心组织,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确保冬季安全优质供水。[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根据年度整体工作安排,近日,在公司水厂组织开展了综合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以次氯酸钠、火灾、现场处置、密闭空间、反恐为主要内容,旨在检验完善供水保障应急联动机制,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现场处[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