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大工程”,北沟镇党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2020-12-11 09:3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今年来,北沟镇党委紧紧围绕“夯基础、抓重点、促发展”的思路,组织实施“铸魂”“壮骨”“强龙”“聚才”“丰羽”五大工程,建强基本队伍、建好基本阵地、强化基本保障,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实施“铸魂工程”,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每月召开党委会部署调度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制度的落实,每年组织集中调片检查3次,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不留死角。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沉到基层一线调研不少于3天,全年参加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少于3个;各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与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1次,从严教育管理,层层传导责任。

  实施“壮骨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点面集合,提升教育培训覆盖率和频率。以各党支部为点,各农村、两新组织党支部每月通过“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进行集中学习,镇党委安排党建指导员现场指导,将主题党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学习成效。以基层党校分校为面,通过党委书记上党课、邀请学者老师授课、党务干部讲课等方式,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专题培训。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将党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参与活动等目标要求量化计分,年底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年终民主评议、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效果。实施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公开遴选1名村党组织书记,每村至少储备了3名书记后备干部,通过专题授课、业务培训、现场观摩、观看教育片、交流发言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能力。

  实施“强龙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区域化党建,成立10个党总支,覆盖58个农村党支部,占总数72.5%,实现强强联合、村企联合、以强带弱、聚力发展。在农村党建层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党支部建设星级考核办法,按照“五星三档”进行党支部分类,主题教育期间确定的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立足农村党员联户结对,对全部村民进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建立问题发现、民情上报、工作落实和处理反馈工作运行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072名党员踊跃捐款34万元,80支党员服务队、40个党员先锋岗、800余名党员奋战在防疫一线,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非公党建层面,构建以产业园商会党委为核心、辖区企业党支部为支撑的“1+N”组织体系,每年至少新建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进一步扩大红色覆盖;通过举办志愿实践活动、开设“红色课程”等,进一步丰富红色资源;成立京鲁船业二级党委,与青岛融发集团战略合作,启动军民通用深远海保障基地项目建设,争创山东省蓬莱船舶工业园军民融合特色基地。

  实施“聚才工程”,着力推进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坚持党管人才,激发人才活力。重点跟踪中科院兰化所、济南大学、新材料在线等行业领先院所,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每年召开招才引智推介会3次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5个以上,转化科技成果2项以上,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蓬莱化工产业园与济南大学化工学院合作建设“招才引智”工作站,为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实施“丰羽工程”,着力推进乡村组织振兴。高标准建设蔚阳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坚持党建联抓、文化联兴、村庄联建、发展联谋,农历逢三逢七组织机关干部坐班服务32次,举办各类讲座7次,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8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中国海洋大学“智援博士团”在示范区挂牌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并签约共建电商平台。坚持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2019年成立27个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成立15个,占比52.5,目前已完成14个。筹集各项资金1900万元重点发展推进17个,主要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农机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项目。高标准打造蔚阳河党建示范区联合社、两铭、孙家等3个合作社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提供典型示范、现场观摩、视频教学、互动交流的优质平台。联合省乡村振兴服务队,推进荆家庄党总支5个帮扶村抱团发展、连片打造,与鲁东大学农学院博士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建菌类养殖实体项目,形成区域性增长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深化6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成果,其中嘉信染料党支部“1对1帮扶”冶王村资金、物资折价共计90万元。

  下步工作打算,以规范基础为重点,抓严组织生活。年内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不少于8次,将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制度,抓好“灯塔-党建在线”系统的管理与使用,规范基层组织生活;盯紧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每村至少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对8个已完成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开展“回头看”,巩固整顿成效。是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强化要素保障。抓好经费保障,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做到党建投入与地方财政收入同步增长;抓好队伍保障,对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不是“一人兼”的,超前抓好班子人选储备和适应性调整;抓好项目保障,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项目的发展和运营,切实以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确保年内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抓好民生保障,建设提升北沟一二三村和北王绪2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民生服务、交流学习的惠民平台。是以非公党建为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职工10人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实体性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年内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4个以上,培植嘉信染料、京鲁船业等非公党建示范点2个,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抓好化工园区商会党委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配齐工作人员,提供高效服务;创新非公党建形式,通过开展“五星争创”评选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真正用“红色引擎”助推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孙文博: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

    12月9日上午,中国少年先锋队山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并致词。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来自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优秀少先队代表孙文博参加了此次开幕会。[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
  • 蓬莱区民政局开展适老化改造暖心工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近日,蓬莱区民政局在登州街道和紫荆山街道开展试点,推行适老化改造工程,免费为95户特殊老年人家庭进行硬件改造和辅具配备。目前正在入户发放和安装器材。[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
  • 蓬莱消防联合消防志愿者利用网红打卡地开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冬防工作,提高群众抵御火灾和应急自救能力,12月9日上午,蓬莱消防宣传人员联合消防志愿者利用消防主题网红打卡地形成“宣传阵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消费者、店铺经营者“零距离”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知识,扩大消防知识覆盖面。[详细]

    12-11 10-12大众网
  • 蓬莱利群爱心助农暖人心 北唐村感恩扶贫送锦旗

    “我代表北唐村的村民们感谢你们!”12月9日上午,蓬莱区北沟镇北唐村村委会主任、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后称蓬莱聚发合作社)负责人唐普庆,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电商平台负责人唐晓梅,将一面印有“爱心义卖 助力扶贫 福国利民 普济群生”的锦旗送至利群集[详细]

    12-09 16-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冬季供水事故易发、多发情况和恶劣天气对供水管网、设备运行维护的不利影响,近日,蓬莱区供水总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早动手,精心组织,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确保冬季安全优质供水。[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根据年度整体工作安排,近日,在公司水厂组织开展了综合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以次氯酸钠、火灾、现场处置、密闭空间、反恐为主要内容,旨在检验完善供水保障应急联动机制,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现场处[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