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集镇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烟台苹果最优秀代表

2020-12-09 09:08: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村里集镇以省、市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引领,充分发挥镇域苹果产业传统优势,加快苹果产业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苹果品牌,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新建200亩以上的矮砧果园示范园2处、苗木繁育基地1处;建立了1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为果农提供土地托管、农技咨询、农机租赁、金融保险、品牌培育、产品销售、电商培训等系列服务;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完成伐旧建新5500亩、高接换头3400亩;正在与省土发集团跟踪洽谈2000亩以上的苹果新品种连片种植和苹果文旅项目。

  2020年,山东省提出把发展现代果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苹果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栽培、机械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加快建设现代果业强省。”烟台市指出:“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效益增加转变,是市委、市政府科学把握现阶段苹果产业发展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解决苹果产业发展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才能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由苹果大市向强市转变。”“苹果产业是我市农民创新创业、富民惠民的好产业,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发展优势,使之成为有特色、有活力、有潜力的大产业。”

  统筹规划布局。按照“果业产业化、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规划布局现代苹果示范、苗木品种繁育、产品仓储加工、苹果文化引领等功能区,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推动老园改造、品种更新、品牌打造、精深加工、农旅融合。到2022年,全镇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5.6万亩,总产量11.2万吨;完成老劣果园改造3万亩,发展1个500亩县级、2个200亩镇级苹果栽培示范园;建成苗木繁育示范基地1处;建成苹果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1处;苹果深加工企业1家;“蓬莱艾崮红苹果”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国内外市场得到有效拓展,苹果销售价格明显提高,农民收益显著增多,进一步凸显苹果产业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支柱作用,全面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目标。

  强化要素保障。引进姜忠武教授团队,建立苹果产业发展创新科研工作站,与土肥、苗木等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多位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技术服务和新品种研发。每年争取上级政策资金50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1000万元,用于支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拓宽融资渠道,结合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鲁担惠农贷—果树贷”业务,争取上级财政贴息和保费补贴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发展苹果产业。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每年培育50名左右基层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省农业政策性保险支持力度,为全镇苹果优质高档果品生产保驾护航。

  推进规模种植。突出党建引领,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伐老建新、高接换头、改良土壤等措施,因地制宜推进老劣果园更新改造。以郝家、英格庄、邓格庄、王庄、车里张家等村为重点,成方连片打造适度规模经营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目前,先已有5个村党支部领办了苹果专业合作社;建成郝家村建成500亩以上的县级示范园1处、邓格庄200亩以上的镇级示范园1处,郝家100亩标准苗木繁育基地1处;建立了1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为果农提供土地托管、农技咨询、农机租赁、金融保险、品牌培育、产品销售、电商培训等系列服务,完成伐旧建新5500亩、隔一去一2800亩、高接换头3400亩、去大枝5200亩、堆肥7400亩、水肥一体化7700亩。

  实施品牌化营销。成立苹果产业商会,将信誉高的果品贮藏企业加入商会,着力打造苹果销售平台。成立果业发展协会,赋予协会在组织引领、制定标准、规范市场等方面的行业自律职能,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管理。巩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村里集苹果)”创建成果,注册“艾崮红”商标,与叶臣公司合作对郝家、邓格庄等村庄的苹果进行包销。抢抓直播带货新风口,组织在多个网络销售平台进行营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利群爱心助农暖人心 北唐村感恩扶贫送锦旗

    “我代表北唐村的村民们感谢你们!”12月9日上午,蓬莱区北沟镇北唐村村委会主任、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后称蓬莱聚发合作社)负责人唐普庆,蓬莱区聚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电商平台负责人唐晓梅,将一面印有“爱心义卖 助力扶贫 福国利民 普济群生”的锦旗送至利群集[详细]

    12-09 16-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扎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针对冬季供水事故易发、多发情况和恶劣天气对供水管网、设备运行维护的不利影响,近日,蓬莱区供水总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早动手,精心组织,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确保冬季安全优质供水。[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开展综合应急演练

    蓬莱区供水总公司根据年度整体工作安排,近日,在公司水厂组织开展了综合事故应急演练。演练以次氯酸钠、火灾、现场处置、密闭空间、反恐为主要内容,旨在检验完善供水保障应急联动机制,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现场处[详细]

    12-09 14-12大众网
  • 村里集镇:探索推行“四议三审两公开” 村级事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今年以来,村里集镇把政务公开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探索推行了“四议三审两公开”工作机制,在全镇各村实现了基层党的组织领导、民主管理、信息公开互相促进、有机结合,做到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推动推动村级事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探索了[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抓党建 村里集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村里集镇地处烟台市蓬莱区南部,辖46个村,4.2万人口,有55个党支部,2196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近1900名,农村党员基数大、管理难,老龄化严重。2019年以来,村里集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持之以恒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推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蓬莱区村里集镇大力推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

    蓬莱区村里集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社建”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服务项目落实,积极向农村拓展“互联网+供销社”服务功能,加快镇村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推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