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村里集镇大力推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

2020-12-09 09: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蓬莱区村里集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社建”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服务项目落实,积极向农村拓展“互联网+供销社”服务功能,加快镇村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推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民受益、村集体增收。截至目前,已建成一处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全镇所有46个村全部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土地全托6300亩、半托12000亩、流转17000亩,新建200亩以上的矮砧果园示范园2处,苗木繁育基地1处;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完成伐旧建新5500亩、高接换头3400亩;统一农资销售1000万元,统一农产品销售2500万元。

  村里集镇位于蓬莱市最南端,辖46个行政村、4.1万人口,以盛产果品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北方果品第一镇。该镇有8.8万亩果园(目前,实有果园约6万亩,其中苹果约5.3万亩),年产苹果、梨、桃子等各类水果14万吨;拥有63家涉农冷库,果品贮藏能力近10万吨。通过调研发现,村里集镇在果业种植方面存在以下问题:种植果园的人口绝大多数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各村耕地、果园撂荒现象严重,有的村在管理果园仅占该村果园面积的一半;在当前一家一户果园种植的模式下,推动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方面难度较大,进展缓慢;村集体收入薄弱甚至是无收入。为了促进要素的有效利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升级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里集镇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并将其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以党建为引领,鼓励多方参与,在政府统筹下构建市域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党建引领、政府统筹,由点及面搭建服务网络。以“镇”为基本单位,政府牵头建设镇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结合镇级机构改革,整合镇农业、畜牧、农机等涉农服务部门和服务资源,搭建镇级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1处,涵盖土地流转经营、土地托管、农资农机农技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品牌培育、质量监测、产品销售、电商培训、大数据服务等9项主要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纽带作用,在每个村设立1处村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开展农资销售、农业耕种防管收、农产品推广以及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由虚到实开展经营服务。镇域网络的搭建完成,只为社会化服务体系搭建了框架,政府、村集体、公司、服务组织等多方主体的市场运营才能真正激活并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充分发挥村集体“统”的作用。村集体把土地集中起来,促进了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可以选择“土地流转服务”“全托管”“半托管”3种模式。对于“土地流转服务”而言,农户收益为租金。“全托管”和“半托管”,农户收益均为土地经营。同时,村集体把农民组织起来,优化了劳动力配置。组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具备专业技术的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组建劳务合作社,整合劳务资源,为全镇提供劳动力供给信息。

  由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牵头,依托镇村两级服务设施和设备,立足镇村种植结构,有针对性地提供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特别是农资品种及套餐,保证同类别农资产品价格不高于市场供给。同时,引进多样化服务组织,统筹协调各组织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专业化服务公司联合农资供应公司、政府农技部门和各类合作社具体开展服务。结合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鲁担惠农贷—果树贷”业务,争取上级财政贴息和保费补贴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发展苹果产业。

  社会化服务成效初显,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可期。多元主体迸发活力,要素流动更加自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镇所有46个村全部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土地全托6300亩、半托12000亩、流转17000亩,新建200亩以上的矮砧果园示范园2处,苗木繁育基地1处;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完成伐旧建新5500亩、高接换头3400亩。整合4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镇级联合社,注册“艾崮红”商标,与叶臣公司合作对苹果进行包销,统一农资销售1000万元,统一农产品销售2500万元。下步,将加强农民教育,短期内注重农民职业教育和信息服务平台操作技能普及等,长期上注重基础教育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吸引优秀人才返乡进乡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强大能量,鼓励和扶持果品企业引进、吸收、创新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组织苹果行业龙头企业,引进高标准智能分选包装设备,提高优质果品选级水平,推出1—2个级别高档优质果品,走精品路线,开拓高端市场,实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达到产区化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村里集镇大力推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

    蓬莱区村里集镇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带社建”的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经营服务项目落实,积极向农村拓展“互联网+供销社”服务功能,加快镇村农资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助推区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农[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村里集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村里集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起势、全面提升。目前,全镇已有4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总村数的93.5%,探索出“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
  • 汇百家米·聚邻里情 蓬莱麒麟社区爱心集市活动举行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构建和谐平安社区,拉近社区党委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促进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12月5日上午,麒麟社区党委联合社区志愿服务队、仙境救援队举办爱心集市——“汇百家米·聚邻里情”。[详细]

    12-05 15-12大众网
  • “我们就是民情‘数据库’” 走进蓬莱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走街串户中传递温暖,家长里短内感知民情……今年,社区“网格员”这一群体格外引人关注。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通过结识一位位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编织起城市治理的“和谐大网”。近日,[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工作,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148主任给新二小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校园法律知识讲座,同时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800多名学生观看了实况直播。[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
  • 接地气!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巧借“赶集日”宣传交通安全

    为加强农村地区秋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农民交通安全意识, 11月30日,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走进新港街道马格庄集,以“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