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集镇上王家村:软弱党组破茧成蝶 打造战斗堡垒

2020-11-20 12:27: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外出考察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2019年10月,蓬莱葡萄酒中心干部刘洋受上级委派任村里集镇上王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上级组织的统一指导、协调配合下,带领两委成员积极面对突出问题导向,多渠道逐一解决制约村内发展的相关问题,加大党组软弱涣整治力度,成功打造了一只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

党员队伍疫情期间值守

  健全村内两委班子,不断加强党组建设

  刘洋进村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健全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内成功推选村委委员一名,建立两委成员联席会议、工作报告、座谈议事、学习培训、考核评议等相关制度,不断加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提高了村民对村委班子工作开展认可程度。

主题党课

  村两委班子通过不断加强党组建设,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民主评议、党费上缴等制度,强化党内监督、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观看主题党课、外出观摩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持续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支部积极进行党务宣传、精心布置党员活动中心,宣传本村革命先烈事迹,并设置公开栏对党务工作进行主动公开,着力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提高村民入党积极性,2020年1月,成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一名。

主题党课

  协助村民进行苹果销售,带领村民致富

  上王家村主要以苹果种植为主业,第一书记刘洋通过实地走访村民了解苹果生产情况,为村民制作了音乐相册、抖音视频等宣传素材,与大众网取得联系,入村现场采访报道,他主动联系吉林、成都、天津、福建等国内知名客商,进行村内苹果产业的宣传推介,邀请入村进行果品收购考察,拓宽了村民的销售渠道。

外出学习

  除此之外,刘洋还积极组织村委干部、党员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结合村内的资源优势、发展现状为村内编制合作社发展方案三套,筛选发展项目7个,协助村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用乡村振兴实现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完美转变。

外出学习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为了持续加大村内党组织整治力度,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8月6日晚,蓬莱市葡萄酒中心、村里集镇人民政府联合邀请蓬莱市文旅集团、市文化馆、老年艺术团等专业演员来村进行现场演出,村内艺人也轮番登台演示拿手绝活,成功打造了一场展现安居乐业,淳朴民风的文化盛宴。葡萄酒中心也将为村民提供音响设备一套,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拉近党员群众距离,倾听百姓意见心声,协助第一书记不断验证、提升整顿工作成效。

清扫积雪

  为了完成户户通,刘洋联合镇街负责人共同完成村内路面硬化的前期走访、丈量记录工作。邀请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地考察,派出单位将出面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扶持,保证路面硬化工作稳步推进,让村内切实感受到整顿工作带来的生活改善。刘洋还通过联系派出单位领导干部入村进行卫生整治,协助村内对主、次干道,街边杂草、房前屋后垃圾、堆放杂物等进行了综合治理。引导村党组将组织生活与环境卫生有机结合,既营造了清洁、文明的乡村生活环境,又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及服务意识。

晚会

  年初疫情严重期间,刘洋个人出资为村内提供防护口罩300个,组织两委干部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用品,充分发挥村党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内党员进行疫情轮班值守,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坚持提高软弱党组整顿水平。

疫情期间值守

  下一步,第一书记刘洋将和村里一起组织村内严格落实各项党务工作的开展,加大党员发展培育力度,壮大更新党员队伍,保持基层党组生机活力。与村民进行更多的沟通,更多的关注、收集合作社发展项目、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相关信息,组织两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百姓谋取更多的利益。持续拓宽转变村庄发展思维模式,沟通强化党组宣传意识,不断挖掘村内宣传亮点,多渠道进行宣传推介,不断增强党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三张清单”畅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社区里部分楼房、平房周围杂草丛生、蚊虫都飞到家里了,请帮解决一下。”今年夏天,接到网格员反映的情况后,蓬莱登州街道京蓬社区党委联系物业,将杂草清除,并与“双报到”单位区农业农村局沟通,请专业人员进行了杀虫,消除了居民的烦恼。而针对居民在政策、法律[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蓬莱区登州街道三里沟村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近年来,登州街道把乡村振兴战略写入农村考核标准,通过不断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步在各村居内锻造出一支支善发展、能战斗的坚强队伍。走出了一条以三里沟村为代表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在烟台市蓬莱区[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登州商会党委“一核三抓五强化”赋能非公企业党建

    蓬莱区登州商会党委下设27个党支部,党员538名。近年来,商会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先锋、发展支点、会员之家”的工作定位,实施“一核三抓五强化”,进一步激活非公企业党建新动力,实现党建与服务发展双促进、双提高。“一核三抓五强化”实施以来,登州商会在创新活动载[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 蓬莱消防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事故发生,11月17日,蓬莱消防监督人员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
  • 蓬莱区召开消防安全宣传月动员部署会

    为确保“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11月19日上午,蓬莱区消防安全宣传月动员部署会在大辛店镇政府召开,全区100余家工商贸行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
  • 蓬莱区农业农村局成功举办“才聚仙境 蓬勃未来”线上招聘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蓬莱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大力引进青年人才,满足蓬莱区人才需求,11月16日下午,蓬莱区农业农村局联合10家企业于田家四姐妹抖音直播平台开展“才聚仙境 蓬勃未来”百企千岗进校园线上招聘活动。[详细]

    11-20 1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