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检察院: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2020-11-19 09:29: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听证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张姝洁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检察院对拟作不起诉决定的两起交通肇事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烟台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及本案侦查人员、值班律师等受邀参加会议。

  蓬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提高司法透明度、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开展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社会治理和检察制度体系现代化。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及相关法律适用等情况,并就拟作不起诉的意见和理由进行了全面阐述。随后,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侦查人员、人民监督员依次对案件发表了意见。
  参会的人民监督员表示:“两起案件事实清楚,两名犯罪嫌疑人有认罪悔罪表现,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检察机关对刘某某、宋某某作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更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同意并支持检察机关的决定。”
  蓬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公开听证,充分尊重当事人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进行释法说理,消弭了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矛盾化解,提升检察公信。 

  下一步,全院各业务部室将继续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并逐步扩大案件公开听证比例,用心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