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刘家沟镇党委:把党员教育管理做成爆款

2020-10-28 14:4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静 通讯员 陈文杰 付景盛 郑镇 烟台报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刘家沟镇党委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保障性工程,持续发力,系统推进,在理论教育、制度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素质、激发党员活力、建强基层堡垒,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注重理论学习,补钙筑魂有“高度”。刘家沟镇党委坚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镇级层面,紧紧围绕年初制定工作目标,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每月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员学习研讨相关理论知识,将每月第二周列为“为民服务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企业摸排调研,解决难题,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形成了“以上率下抓学习,以点带面抓服务”的良好氛围。

  村级层面,利用“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每月组织全镇1000余名“年轻”在村党员集中学习,结合自选动作将防护防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等内容融入其中,通过不断丰富课堂内容,党员平均每月参学率达75.8%,较往年提升9.6%,教育效果明显提高。对于年老体弱党员和在外务工党员,则通过灯塔党建、学习强国、“醉美刘家沟”线上微党课等平台,送学上门,将思想教育一抓到底。同时,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冬春训制度,实现农村党员受训全覆盖,给党员“补脑健身”,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性觉悟。

  强化制度建设,严格管理有“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全面推行党性体检,每月党员过“政治生日”时,比照体检标准,躬身自省,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深化“双联双诺”工作,有能力党员每人联系5-10户群众,实现各村联系服务全覆盖,每月主题党日,党员将各自联户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共同评选出上月党员联户先进典型,并向全村党员群众公示。深入落实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每季度将集中学习、作用发挥等方面细化量化,通过党员自评、支部考评,督促党员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将“灯塔大课堂”的模拟自测纳入必修课程,每月组织60岁以下在村党员现场答题、现场统分,以考促学,以考促为,党员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远学而近交,海纳百川有“宽度”。农村党员是农村发展的活的细胞,党员的层次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村庄发展质量,刘家沟镇坚持将“远学网红村”和“深交周边村”相结合,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村内优秀党员外出观摩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前往青岛、泰安等地,在项目选择、项目运营、规范管理上交流取经,全镇20村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群众积极入社、共同建设,目前17个村项目建设已完成,14个村产品已对外销售。针对村庄文化建设,前往大辛店夏侯苏民纪念馆、小门家党性教育基地等处深入交流,党员对村庄建设使命感、责任感明显提升,“我们村的故事老鼻子多了,只要组织生活馆能建成,需要什么我们都配合”安香于家以为80多岁的老党员如是说。有一种情怀叫香飘四海,刘家沟镇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从未停歇,学习交流过程中,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其他县市的肯定,两年来先后吸引泰安肥城市、重庆巫山县等处11名村干部前来挂职学习,在交流学习中碰撞出熠熠花火。

  坚持人民至上,初心不改有“温度”。“心在学,事上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举国上下共克时艰。刘家沟镇党员自发成立先锋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村卡口24小时值班和村内消毒工作,每有人员进出积极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事项,坚守一线,耐心服务,有些党员还为群众当起了“代办员”,定时为居家隔离群众购置生活必需品,解燃眉之急。刘家沟镇全体党员干部,定期走访贫困户,询问家中情况,及时传达并落实好上级相关政策。对特殊家庭,刘家沟镇党员敢于奉献,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脱贫攻坚,民生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在大环境整治、防火防汛等工作中,也积极引导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党员干部打硬仗、打胜仗的能力明显提升。

  “五彩”分类管理,科学定位有“亮度”。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0月份以来,刘家沟镇结合村级情况,创新一套“五彩”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模式,即根据党员类型探索建立“红色”任职党员公开亮诺、践诺、述诺,“ 棕色”外出党员主动联系服务,送学上门,“绿色”无职党员设岗定岗,积极履职,“金色”年老体弱党员建立“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喜事祝贺到家、难事解决到家、丧事慰问到家”“三必访、三到家”制度,“蓝色”困难党员实现结对共建,在思想上扶志、技术上扶能、发展上扶业。目前选定南吴家村、安香于家村作为试点,基础分类已完成,成功后在全镇铺开。同时结合分类管理规划打造标准化档案室一处,对所有党员档案登记造册,同时区分不同类型党员,逐个编号管理,党员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加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区刘家沟镇党委:把党员教育管理做成爆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刘家沟镇党委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保障性工程,持续发力,系统推进,在理论教育、制度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素质、激发党员活力、建强基层堡垒,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详细]

    10-28 14-10大众网
  • 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了铭记那段气吞山河的壮烈历史,蓬莱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全体少先队员合唱《歌唱祖国》。队员们唱响了红色经典,用歌声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抒[详细]

    10-27 09-10大众网
  • 蓬莱区易三实验小学举行“歌声满校园 唱响主旋律”校园合唱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和美育环境,蓬莱区易三实验小学开展了“歌声满校园 唱响主旋律”校园合唱活动。[详细]

    10-26 08-10大众网
  • 蓬莱举办《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作品研讨会

    10月24日,《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作品研讨会在蓬莱举行。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人间仙境”,论丝路、品著作、谈历史、话仙境,探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蓬莱起点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开启了一场丝绸之路文化研究的学术盛会。[详细]

    10-24 17-10大众网
  • 蓬莱消防持续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蓬莱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蓬莱消防持续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详细]

    10-23 13-10大众网
  • 蓬莱区民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群众大走访”活动

    “大爷您好,这张表格是今年区委区政府办的一些民生实事,有居民小区改造、医疗卫生、社会治安、文化活动等23个事项,来向您汇报汇报,看看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尽管提出来,我们定会尽全力协调解决”。10月21日18时许,在紫荆山街道万寿南巷住户孙大爷家,蓬莱区民[详细]

    10-23 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