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沟镇:“333”工作法锻造硬核青年干部队伍

2020-06-11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陈文杰 甄孟 梁丹丹 烟台报道

  近年来,刘家沟镇党委通过建章立制、搭建平台、品牌行动为年轻干部送上了精致“补给包”,有效锤炼年轻干部的心商、德商、志商、情商、逆商,锻造出一支心中有阳光、脑中有智慧、手上有方法的年轻干部队伍。

  “三大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注入“催化剂”

  建立“1+1”帮带机制。将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中,指定1名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帮带联系1名年轻干部,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定期与年轻干部谈心说事解难,通过思想上导、经验上传、工作上带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创新“研训一体”培训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充分研究分析年轻干部特点,针对年轻干部不同时期出现的专业素养不高、实践经验欠缺、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各个击破、分类施教,采用集中观看专题片、邀请专家授课、外出交流观摩等形式,使年轻干部有效积累经验,弥补不足。完善“量化考核”管理机制。针对年轻干部科学制定考核方案,将志愿服务、宣传信息、急难险重任务执行等内容作为重要考核事项,实行“一月一打分”“一季一考评”,直接与年轻干部年终考核挂钩,为年轻干部成长念好“紧箍咒”。

  “三大平台”为年轻干部成长构建“演武场”

  包片包村,搭建“实战平台”。综合考量各片、村实际及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大胆选派年轻干部充实到包片包村队伍,全镇包片人员中年轻干部占比35%,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在服务中察民苦、体民忧、解民愁;2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全部配备年轻干部,作为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员,全面参与项目确定、建设及规范等各个阶段工作,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多岗锻炼,搭建“交流平台”。

  坚持人尽其才与一专多能相结合,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轮岗锻炼。通过多岗位、多领域的锻炼,激发年轻干部自身潜力,并将其转变为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上推下派,搭建“拔高平台”。近三年,先后推选8名年轻干部到中国科协、中粮集团、德州市齐河县等重点地区、重要部门挂职学习,选派11名年轻干部挂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书记(主任)助理等,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的思路和视野,增强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执行力。

  “三项行动”为年轻干部成长添加“润滑剂”

  “悦青年”读书品牌创建行动,寓学于乐。2018年创建“悦青年”读书会,先后组织读书分享、辩论会、演讲比赛、志愿服务、防火防汛演练、趣味运动会等各类主题活动30余场,让年轻干部在乐中学、学中乐,有效凝聚了人心,增长了知识,锻炼了体魄。“三型”机关品牌创建行动,再图攀升。为全面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深度攻坚,2020年推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品牌的新做法,着力引导年轻干部在转变作风、学习创新、强化服务、提高效能上下功夫,培养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良好习惯,改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运用新思维、新方法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五小”场所改善行动,严管不失厚爱。为了让年轻干部在乡镇基层工作生活得舒心、安心、开心、顺心,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年轻干部业余生活的同时,先后投入20余万元,着力改善单位就餐、洗浴及文体设施条件,强化食堂管理,设立意见箱,年轻干部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