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花果山”!

2020-06-11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一书记邹剑(左)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走进蓬莱市大辛店镇槐树庄村“槐念”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人们安装喷灌管道,社员们为土地除草,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火热。“今年重点平整土地,大面积种上矮化苹果,新建的1座塘坝、2座蓄水池基本可以满足山上果树、作物的灌溉需求。”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站在刚修建好的塘坝上和驻村第一书记邹剑说道。

槐树庄村路面硬化

  两年前,“穷”是蓬莱市大辛店镇槐树庄村给人的最深印象。紧靠着山区,交通不便,老百姓靠天吃饭,村集体收入为零,“无资源、无区位、无资金”是大家所说的“穷山沟”,也是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如今的槐树庄村,道路平了、村庄绿了、路灯亮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居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直线提升,昔日残破的乡村变美了,这都得益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没有种过田的村书记带领村民探索出了一条荒山致富路。

  “在做村支书前,我是经营化肥农药的,虽然也是跟农业打交道,却没有种过田,对于农业种植可谓是一窍不通。”李军说道。2018年,在烟台大力倡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大背景下,槐树庄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决定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成立了烟台市槐念农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流转荒山

  “我们村东一片荒山即将到期,发动发动大家,搞点原生态种养殖应该行得通。”李军跟槐树庄村两委商量着。然而万事开头难,到期的荒山,承包户都不愿意交还集体。李军便召开村民代表会,将办合作社的前景以及学习观摩的情况跟村民详细解说,还率先把自家的10亩果园交给集体。会后,又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经过村两委的努力,一片荒山全部收归集体。土地有了,项目就有了落脚点。为了让合作社项目尽快落地,村两委广泛发动党员群众,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自己建设家园。开山的时候,每天都有二三十个人义务上山干活,满山的人肩抗橛刨,干得热火朝天。仅用2个多月时间,整治上山道路1500米,开发荒山150多亩。

工人们安装喷灌管道

  两年期间,槐树庄村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合作社开发荒山、流转土地由最开始的150亩,现在已经发展成500亩,带动248户农户入社(约占全村户数的55%)。生态种植、有机养殖,合作社发展的红红火火。规模扩大了,也带动了村民致富。社员除每年享受合作社分红外,还可利用农闲时到合作社务工,获得两份收入。生产基地还给10余户家庭困难户安排了适当的工作,让其进行有偿劳动。目前,合作社已吸纳200余人入社劳动,累计发放务工工资40余万元。社员每年还能享受合作社统一提供的低价农资,合计减少成本支出100多万元。正在地里除草的李大娘高兴的说:“看到村里发展的这么好,我心里真高兴,在合作社这工作我一天能领80多块钱呢。”

除草的村民社员

   注册商标,统一品牌,电商销售走出新征程!

  为使合作社长远、规范运营,槐念农业专业合作社制定“三统一”制度,即统一物资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渠道,注册“槐念”商标品牌,提升产品文化价值,通过多方参加展销活动,与利群、家家悦等市内外大型商超对接推销,借助抖音、快手等线上流量平台广泛宣传,帮助合作社尽快产生效益。同时,通过与企业、网络销售商签订线上线下产销协议等,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保证合作社收入持续、稳定。2018年秋天,150亩荒山产出了第一批农产品,并迅速销售一空,村集体和入社的村民挣到了“第一桶金”。

合作社产品

  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槐树庄村合作社不仅大力发展生态种植,还与威海某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对合作社产物进行深加工,开发了芥末花生、海苔花生、紫薯花生等产品,农产品价值提高了5倍,大大增加了合作社收益。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大力发展传统野菜制茶产业,对山上野生蒲公英等进行采摘晾晒,发展传统野菜制茶产业,推出“槐念”品牌蒲公英茶、车前草茶、苦菜茶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每年带动50余户农户增收,为槐树庄村带来约2万元集体收入。

  亮化村庄,硬化道路,槐树庄村民过上新生活!

  村集体富裕了,村“两委”班子也有了为民办实事的底气。“三化”覆盖率更广了,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村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文化大院、娱乐设施为村民提供了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以前天一黑,街上哪还有人啊,现在环境好了,生活也好了,大伙吃完饭都喜欢到大院里坐着聊聊天。”提到村庄的变化,村民李宝权笑了。百姓的腰包鼓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提高了,更加积极地参与村庄建设。“村里硬化文化广场时,正赶上农忙,很多村民都在地里为苹果摘袋。原本担心没有人,没想到大喇叭一广播,一下子来了20多人,一上午就完成了600多平方米的硬化”村第一书记邹剑说;一个贫困户拿到合作社的分红后专门找到李军,想将门口那棵近百年的金丝槐捐给村里做点贡献。齐心协力建设村庄,已经在槐树庄村党员群众中成为了共识。

槐树庄村

  合作社在蓬莱市住建局和大辛店政府的帮助下,先后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0亩矮化苹果示范园项目各1个。“今年,新建了塘坝和蓄水池,工人们正在安装喷灌管道,届时可以极大的节省苹果种植基地的人力、物力,对于矮化苹果示范园项目我们制定了一年建园、三年成型见果、四年进入丰产期的高效目标,计划将其打造成为苹果升级换代的样板田。”李军表示,这2个项目已于3月初正式启动,将于6月底前全部完工。下步合作社还将计划发展大棚种植,增加多元化的盈利项目。“现在这片土地,已经成为我们的花果山,也是槐树庄村的‘金山银山’。”邹剑说。

合作社新建的蓄水池、塘坝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开发利用好村里的山林资源,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果品销售、苗木栽培、休闲采摘等产业,将这片山打造成一个休闲采摘农场。今年,我们还将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新建供水设施,满足群众供水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村庄建设。”展望未来,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