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2020-06-05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贺忠林 烟台报道

  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控烟目标的实现,蓬莱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采用多角度、多方位的无烟宣传教育,增大了影响力,扩大了覆盖面,使无烟理念深入人心,取得了实际性的效果。

  发挥新媒体优势,线上线下联动

  蓬莱市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采用了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把两个宣传版块有机结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线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提升无烟健康理念传播力。一是在辖区各中小学的“钉钉”、“安全教育平台”等办公学习软件上发送“无烟生活 健康烟台”、“爸爸的味道”等无烟动漫视频,要求各中小学生认真观看学习,参与活动中小学生约31058名;二是利用各中小学“家长群”,发起“2020年山东省青少年无烟行动倡议云签名”活动,截止目前,蓬莱市参加线上云签名活动的中小学生约18225名,参与人数远超往年,扩大了受众面积,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线下强化社会平台宣传,提高无烟健康知识引导力。按照健康教育“五进”的原则,组织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开展集中宣传,走进农村社区、厂矿企业等单位举办无烟知识讲座,把无烟健康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细胞。

  5月27日,蓬莱市疾控中心组织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在黄海花园举行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把烟草制品及电子烟的危害、戒烟的益处、戒烟的方法、烟草烟雾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集中展示。本次活动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宣传品300余份,使广大群众对烟草及电子烟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控烟宣讲志愿者走进蓬莱市中柏京鲁船业,现场为公司40余名中层干部讲解了烟草和电子烟对个人、对家庭、对企业的危害及创建无烟企业的重要意义,并普及了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自我防护知识,播放了《无烟生活 健康烟台》动漫视频,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提高了职工的健康意识,对传播无烟理念、倡导无烟健康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蓬莱市大辛店镇西院村,控烟宣讲志愿者为村民讲解了烟草制品及电子烟的危害、戒烟的益处、戒烟的方法、烟草烟雾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并播放烟台市疾控中心制作的《无烟生活健康烟台》动漫视频。本次宣讲活动组织村民3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使农村的健康教育工作更进一步。在蓬莱市韩家疃社区,我们为中老年朋友献上了一堂精彩的控烟知识宣传讲座。面对面的对社区居民进行烟草危害和控烟知识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营造了远离烟草、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40余份,发放宣品40余份。

  活动形式多样,控烟不忘疫情

  蓬莱市疾控中心还联合辖区内的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多样化的控烟宣传活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一系列参与程度高、社会覆盖面广、传播效果好的控烟活动。

  疫情当前,蓬莱市疾控中心在一系列控烟宣传活动中都增加了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版块,向民众传达最新的防控动态,强调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要长抓不懈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截止目前,蓬莱市累计开展控烟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人口密集区域的宣传活动5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13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0余份。蓬莱市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今日蓬莱”报社和各单位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通过本次无烟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对烟草及电子烟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吸烟有害健康”的种子,让孩子们树立从小远离烟草,终生不吸烟的理念;让成年人树立无烟健康的生活理念,认识到电子烟、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摒弃吸烟陋习,追求健康,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农担蓬莱办事处携手中国建设银行 为“农”分忧!

    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进一步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等问题。6月2日,蓬莱市农业农村局、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蓬莱办事处、中国建设银行蓬莱支行联合举办了金...[详细]

    06-02 2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大辛店镇开展建筑砂石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建筑砂石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蓬莱市大辛店镇积极行动,迅速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包片领导为组员的“建筑砂石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小组”,对镇域内的建筑用砂石开采加工行业进行全面整顿,彻底清理整治无证开采、生产建筑用...[详细]

    06-02 2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开展“守护海岸线·清洁沙滩”志愿服务活动

    5月30日上午,由蓬莱市文明办发起的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守护海岸线·清洁沙滩”志愿服务活动在蓬莱市第一海水浴场正式启动。[详细]

    05-30 2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妇保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蓬莱市妇保院围绕“选择健康,远离烟草”活动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详细]

    05-2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特检蓬莱工作站:精心检验把关 守住安全底线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行各业迎来全面复工复产期间,为全力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发展,烟台市特检院蓬莱工作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担当作为,挣时间抢速度,深入企业精心检验特种设备,守住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底线。 [详细]

    05-31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水文局开展超标准洪水应急测验演练

    今年汛期来得早,水文气象年景偏差,为提高应对高洪和突发水灾害事件的水文监测能力,保障2020年防汛测报工作有序开展,5月24日晚,蓬莱市水文局前往莱阳市万第镇富水河开展了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测验演练。[详细]

    05-27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