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培育高素质农民

2020-01-09 08: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9日讯(通讯员 马起林 郝强国 记者 邹金利)蓬莱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为已任,依托体系教学优势,立足行业需求和地方特色产业,先后组织举办了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得到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

  建设师资库 打造专业教师队伍

  对于任何一种培训而言,师资力量都是最重要的,如何保证师资力量,保证教学质量,是农广校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能选到更优秀的老师来给学员上课,农广校根据项目实施要求建设、完善了一支由省、市、局农业技术专家为核心,乡镇农技人员为辅助的专家资源库,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和烟台农科院,开发相关专业的课程,积极开展实施专业培训工作,有效辅导解答学员疑难问题。现已有专家队伍103人,其中省级专家13人,市级专家15人,县级专家35人,乡镇专家40人。

活动现场

  把培训搬到田间地头

  借助体系教学优势,组织农民重返课堂,通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课堂一体化建设等对农民进行教学,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国家政策和战略,转变思想观念,学习新知识,关注新业态,掌握新技能,创造新生活。

  “田间课堂”通过新型农民实训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站和“田间学校”为依托,组织学员开展实地考察与实习指导。把“室内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解决理论难以落地实践的难点。传统教学模式结束后,学员们来到了蓬莱大柳行福宥农场,针对这一集农业休闲、时令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农场老板张德为学员们现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交流,都感到收获满满。

  “空中课堂”组织农民适时重返课堂

  在培训过程中,农广校借助互联网优势,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组织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学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空中”随时相互沟通交流,有疑难问题请教专家教授,做到线上学习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第一时间掌握农户种植管理和创业发展状况,及时解决涉及“三农”工作的疑难问题。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