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19-09-05 09: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蓬莱9月5日讯(通讯员 陈莹 王秀红 记者 邹金利)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蓬莱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积极部署,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首先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把档案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档案安全工作的领导。实行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将档案安全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人人抓安全、事事重安全、时时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其次,深入排查,消除隐患。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档案安全隐患排查专项工作小组,分别对档案安全管理制度、馆库专业用房、公共服务区域、计算机机房、档案保护设施装备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从严梳理确定档案安全管理风险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档案不出问题。

  最后,强化措施,整改到位。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库房安全责任到人,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侥幸心理从思想上增强防范意识,牢固树立警钟长鸣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严格执行档案库房“九防”要求,定期检查档案保管情况,发现档案破损或字迹变化,及时修补复制,保证档案的安全完整;三是强化安全检查制度,每天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电源是否关闭,每月及节假日前,对档案库房、电器设备等进行重点检查,排查隐患,确保档案万无一失;四是建立健全《档案收集整理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查阅利用制度》等相关制度,并认真执行,同时逐步落实档案安全管理措施,加强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档案安全和利用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