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档案馆开发历史档案 传承红色基因

2019-08-15 14: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蓬莱8月15日讯(通讯员 王秀红 陈莹 记者 邹金利)为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观念,蓬莱市正在筹建、打造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和艾山八路军兵器厂纪念馆。

  艾崮山抗日根据地是胶东蓬黄掖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乃至全国建立最早的抗日根据地之一。艾崮山抗日根据地位于蓬莱县东南的蓬莱、黄县、栖霞三县交界处,根据地中心区总面积约为400多平方公里,其中蓬莱为174.93平方公里。档案馆馆主动服务,积极配合,在珍藏的革命历史档案中找到多份胶东战委会给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的指示通知,更令人兴奋的是找到一份关于胶东军区第一届战斗英雄大会录取民兵英雄及战绩的公布书,上面详细登记着英雄的名字,赫然盖着“胶东区人民抗日武装自卫委员会”印章,这些稀有的第一手档案资料丰富了纪念馆的素材,充实了展览的内容。

  近年来,蓬莱市档案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深入研究革命历史档案,史料结合,积极配合参与全市革命纪念馆和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如夏侯苏民烈士纪念馆的建立,潮水费东红色记忆陈列馆的建立,北沟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雕像的落成等,档案馆都提供了大量革命档案资料,有效利用红色资源,精准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