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HUI”警务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蓬莱样本

2019-08-08 14: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蓬莱8月8日讯(通讯员 周运来 张毅 记者 邹金利)山东蓬莱市公安局海港边防派出所辖区为城市核心旅游区,是蓬莱阁、三仙山、八仙渡、海洋极地世界等4A以上旅游景点聚集区,流动人口多、服务从业单位多、风险要素多,该所坚持“大数据+网格化”的创新发展道路,推出仙境“HUI”警务这一全新的服务品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蓬莱样本。

  仙境 “HUI”警务核心内容是 “汇”聚民力、“慧”智网格、“会”理社区、“绘”章织法、“惠”及民生,涵盖日常警务活动, “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效能原则贯穿工作始终。

  全时空共治提升平安“首位度”

  该所以破解辖区突出治安问题为导向,建立了多个社区群体、多种社区资源多元共治体系,实现了对“1+3+N”网络化警务模式。

  随着旅游区网约房持续增多,管理手段相对滞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年初,该所吸纳“社区议事会”建议,成立了涵盖300余家1500余间网络房的行业协会,创新引进“身份证开锁”模式,实现了游客便利、业主效益、社会治安三方共赢。 “社区议事会”由社区民警、物业人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特行从业人员、居民代表组成,每月一议事,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难事共解,切实把群众关注点、期盼事作为警务引领,有效消除隐患、破解难题。

  为使辖区“空白区”得到了有效管控,该所整合护海员、巡防队、保安等400余人巡防资源,建立了“仙境护安队”,将辖区按军管区、旅游区、居民区、船舶停靠区划分为4大区域47个网格,对重点地段、重要时段实行24小时巡守,开展有针对性联防联勤35场次,辖区发案同比锐减40%。去年,一个集爱心公益、应急救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益组织——“仙德公益坊”在该所辖区成立,该所积极发动志愿者当“义警”,把“公益蓝”和“警察蓝”合成“仙境蓝”平安使者团队。4月份以来,“仙境蓝”开展巡逻30余次,参与校园安全教育33场次,化解各类纠纷40余起。

  蓬长客港、海洋极地世界、蓬莱阁古建群是三家相互邻近的反恐重点单位,该所依托蓬长客港大门建设二层结构警务工作站,公示了周边景区、港区、客船应急疏散“一图清”,3家重点单位监控“一线接”,反恐救援装备“一统配”,不定期联合市局指挥中心组织应急处突和快反演练,提高实战处置能力。航线内,每日与长岛港警方沟通,联合开展重点对象查控、毒品危险品检测、线索协查落地等勤务,防止重点人员、车辆和物品登船进岛。今年以来两港联手查控重点人员456人次,查获逃犯16名,查获吸毒人员11名,收缴毒品21克、危险品17件。

  多元化共建确保“矛盾不上交”

  直面辖区“社会群体多、矛盾触点多、纠纷种类多、受理数量多”这一现实问题,该所采取“自治、法治、德治”的多元化思维,警务前置,多方共建,止息纷争,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信访零发生的目标。

  “矛盾纠纷共调”提高代谢免疫力,把社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等名望人士群体,和法律、医疗、教育等专业人员,组建“义务调解队”,充分利用“智多星”们的威信、智慧和特长,对家庭、婚姻、邻里纠纷开展多元化解,提供法律援助,以自身强大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力以图社区“自治”,实现矛盾不外流、不上交。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涉危涉毒、智障人员、邪教群体等特殊人群,开展有针对性服务管理、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减少管理风险。今年以来,社区内部消化矛盾纠纷125起,超前干预止息纷争42起,8个社区中有6个实现“零上交”和“零上访”。

  旅游区纠纷多发的问题不容回避,该所将易发多发的餐饮、购物、停车、游客等纠纷问题梳理归类,借助市场监管、旅游、交通、法院等部门驻旅游区合署办公优势,在警务室设立“旅游速调中心”,建立“132快处绿道”机制,即旅游投诉10分钟落地接手、30分钟内展开调查、2小时内完成处理。探索涉旅案件“伤痕弥补机制”,即协调政府层面组织辖区涉旅单位建立“伤痕弥补基金”,一旦涉旅案件因双方当事人为少量赔偿而久拖不决,该所即启动弥补程序,采取基金垫付的方式,快速促成双方谅解。对因案情复杂或游客“行程紧”无法当场、当日处结的,采取“先落实结果、后完善手续”的前置措施。今年以来,“速调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326起,当场化解、调处率达到98.5%,后置送达手续3人次,打击处理21人次。

  6月20日,民警出警到达宝龙某街却未发现警情。原来,2名同行业户纠纷刚发生初始便被制止,期间有4家邻店、1名物业“片长”前来制止,避免了纠纷升级。今年以来,该所针对酒店餐饮、娱乐购物、游艇等易于引发纠纷的行业领域,联合市场监管、交通、旅游等部门,对管理对象实施“星级管理”,将发案数、投诉数直接纳入旅游信用体系。同时,推行“联户联动”机制,卡实片区管理的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管理者加强自律,避免游客投诉,主动止息纠争。同时,该所争取街道工委和宣传、政法等部门支持,强化舆论导向,奖优罚劣,优者通过蓬莱好人、荣誉市民、道德模范等形式予以表彰奖励,失信者采取通报曝光、收紧行业政策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2018年辖区有13名业户受到各级表彰奖励,有5家业户被通报曝光,责令整改。

  零距离共享实现“服务不缺位”

  该所以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实施“便民服务共享”机制,采取“传统+科技”手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共享 “放管服”好政策,该所在警务大厅实施“一站式服务”,在警务室全方位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实行一次性告知、特事特办、错时延时服务等措施的同时,还给游客群众加了“自助餐”,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窗口和自助终端设备,身份证和护照、乘船身份证明、交通违法处理等何时办群众自己说了算。实行“五小警务”举措,把着力点对准群众日常生活的“小案、小事、小忧、小忙、小利”,把“放管服”项目交到每天走街串巷与群众面对面的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手中,全方位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特事特办等服务。

  共享信息化建设成果,7月2日傍晚,最后一班进岛船开船前5分钟,游客张某匆匆赶到客港,却发现忘带身份证而无法购票。懊恼之时,2台身份证明自助机帮了他的大忙!他如愿登船后,站在船舷向工作人员鞠了一躬。在该所辖区,类似雪中送炭的“自助餐”并不鲜见,“警务进校园”,是为泉城学院师生订制的套餐,“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融入学校师生日常生活,减少了他们离城远、来回奔波之苦。目前,该所1500余处天网探头实现了辖区“全覆盖”,4套人脸识别系统、2套电子围栏设立在景区、港站大门等重要部位,400余套手机信息WIFI自动采集系统遍布辖区旅店业。在助推公安工作的同时,在服务群众方面也屡建奇功,仅今年上半年民警就为失群游客、失联老人儿童提供帮助86人次,查找失物122件次。

  共享旅游大数据,该所主动争取旅游部门支持,接入蓬莱“智慧城市”旅游大数据系统,利用电视屏、微信公众号、群短信等方式,分时段发布各景点人流量、道路车流量、客船航次、宾馆入住、停车场引导、旅游安全常识、天气预报等“温馨提示”,极大方便了游客。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二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

    8月5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招远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评审结果的通知》,文件中公布蓬莱市第二人民医院达到二级乙等综合医院评审标准,确定按照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管理。这标志着该院顺利通过二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详细]

    08-07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银行蓬莱支行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暨企业参观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许党报国情怀,增强履职担当意识。烟台银行蓬莱支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来到红色教育基地—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详细]

    08-07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银行蓬莱支行举办“庆八一,军民情”消夏晚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纪念建军92周年、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的繁荣。2019年8月1日,烟台银行蓬莱支行与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辛店镇党委、大辛店镇政府共同举办了“庆八一,军民情”消...[详细]

    08-07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企业满意”营商新环境

    今年,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承接了全球最大规模乙烯裂解模块化项目,合同订单高达18亿元。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这笔订单对于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企业自身场地有限,根本无法满足该项目建设需求。在开发区管委的多次协调下,公司决定...[详细]

    08-06 1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蓬莱市中韩国际跆拳道精英赛即将开赛!

    8月10日,2019蓬莱市中韩国际跆拳道精英赛将在蓬莱体育馆举行! [详细]

    08-06 1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档案馆发挥档案职能优势服务中心工作

    近期,蓬莱市档案馆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牢固树立大档案意识,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推动档案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详细]

    08-06 19-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