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在线”,你在蓬莱的美好体验,有他们守护!

2019-07-19 10: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蓬莱八仙过海景区游客

    大众网·海报新闻蓬莱7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田爽)7月中旬,蓬莱市迎来旅游小高峰,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蓬莱阁风景区、八仙过海景、海洋极地世界等多个景点深受游客的喜爱。来蓬莱旅游的游客多是笑着来,恋恋不舍得走。游客舍不得离开的原因,除了各景区景色优美,与蓬莱人淳朴的民风以及令游客倍感舒适的文化和旅游环境也密不可分。

巡查现场

  然而在这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的背后,却是“这群人”用无数个24小时不间断执法、随时随地的巡查换来的。2019年4月19日,蓬莱市政府从综合行政执法局、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抽调16名执法骨干成立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加强对旅游市场经营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解决扰乱市场秩、侵害旅游者权益等突出问题,以确保为游客提供最为舒适、安心的旅游环境。

  随时待命,24小时“在线”

  朱志勇,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已连续三年参与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的执法工作。这三年的时间里,朱志勇也见证了蓬莱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及变化 。为了营造更为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第一时间解决景区游客的投诉问题和难题,朱志勇和他的同事们早已做好了万分的准备,随时待命,24小时“在线”。

游客遇到问题向巡查人员寻求帮助

  “我们小组的同事之间总会开玩笑,一进入到旅游季这几个月,最打怵的就是半夜‘机’叫。”朱志勇笑着说道。虽然嘴上说着打怵半夜突然电话响,但是朱志勇穿上制服赶往游客投诉的地点的速度比谁都快。“我们现在的工作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但是每到旅游旺季,我和同事们都知道,大家是没有所谓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之分的,晚上10点以前是办公室座机接听游客的投诉热线,10点以后转成私人电话来接听。”

朱志勇和同事们将路边乱停乱放的小黄车摆正

  有一次凌晨两点钟,朱志勇接到了一位河北平顶山游客的投诉电话,该游客反映说,当日凌晨1点钟左右,隔壁客房的游客喝醉酒回到酒店,却拿着房卡将自己的房门打开了。该游客认为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想让酒店方面给个说法。凌晨两点钟,这座城的大部分人已进入到梦乡,而接到投诉电话的朱志勇迅速从床上起来,简单的用清水洗了把脸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发酒店。经过核实、调处,酒店方面积极承担自身在安保方面存在的疏漏,支付游客一定赔偿,双方达成和解。朱志勇说,“游客有投诉我们必须要第一时间解决处理,不能让游客和旅游企业的矛盾激化、升级,更不能让游客坏了对咱蓬莱印象,至于我们苦点、累点,那都不算啥。”

  据悉,截至7月中旬,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已接处受理旅游咨询316起、旅游投诉83起,答复、处理,处结率达100%。

  铁腕执法,却广获好评

  7月18日早上,记者坐上了朱志勇和他的同事们的巡逻车,开始了一天执法巡查工作。在巡查途中,朱志勇看见了路边被市民和游客乱停乱放的小黄车,他便和同事下车,一起将小黄车一辆辆摆正。“停车时把车摆放整齐就是随手的事儿,可就是这么随手的事儿却关乎着市容市貌,可惜很多人就是意识不到这一点。”朱志勇感叹道。

  上午10点,室外气温31度,此时也是一天中的人流量高峰期,为了景区游客游玩的安全和秩序,跟记者简单聊了几句之后,朱志勇便匆匆忙忙的向八仙过海景区走去。记者观察到,来景区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多是打着遮阳伞或者做些其他的防晒措施,但朱志勇和同事们仅仅是身着工作服,烈日下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也无暇顾及到是否需要做些防晒措施。

执法现场

执法人员检查导游执业证件

  看见几个旅行团的导游带队走了过来,其中有一个旅行团的女导游脖子上未佩戴证件,朱志勇和同事们立刻走上前去:“您好,我们是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您是哪家旅行社的?请出示一下您的相关证件。”女导游说自己因赶时间,证件在包内还未来得及拿出来,“再怎么忙证件也得随身携带啊。”朱志勇耐心地对导游说道。“好嘞,同志您说的话我记住了,以后证件一定随身佩戴,我当导游好多年了,带团去过不少旅游城市,但你们蓬莱的旅游市场监管环境和秩序是真的挺不错,执法人员也认真负责,态度也好。所以我特别爱带来蓬莱旅游的团。”女导游如是说道。

  执法需要力度,但更需要尺度和温度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三轮车非法载客”、“旅游托”揽客的等行为逐渐增多,不仅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更严重损害了蓬莱这座旅游城市的市容市貌。针对这一乱象,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

  2019年6月7日上午,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公室和旅游度假区派出所的配合下,通过110指挥中心天网工程及大数据平台系统,将正在拦截车辆招揽游客的蓬莱籍市民石某查获,并给予其7天行政拘留的处罚。

执法人员详细登记导游信息

  “如果不是太过分,仅仅是在景区附近随口问问游客需不需要住宿,而不是站在马路中间不顾人身安全去拦截车辆,我们处罚时也不会太严苛,毕竟老百姓做个买卖也不容易,也是想着趁着旅游旺季多挣点钱保障生活。所以我们尽可能多通过劝导、警告等方式去解决,避免走到罚款、行政拘留这一步。因为我总觉得执法需要力度,但更需要的是尺度和温度。”朱志勇如是说道。

  再优美的景色看多了也会厌倦,但朱志勇和同事们却把蓬莱海水浴场的那条海岸线走了无数遍;再忙碌的工作也应抽出一点时间陪伴家人,但朱志勇答应女儿的暑期出游计划却又泡汤了。他说这是自己第三次‘失信’于女儿了。“但是没办法呀,总不能在这节骨眼上请假,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不能辜负党和老百姓对我的信任。其实看着别人带着父母和孩子来蓬莱旅游能够开开心心的,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三伏天里被高温蒸烤着冒着热气的柏油路上,那些穿着蓝色制服的身影向着海滨观光大道的方向渐行渐远。但我们明白,这座城,正因有了他们,才变得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海银行发展史研究与开发项目主题调研活动在蓬莱举行

    山东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朱瑞英、二级调研员郭汇安一行二人来蓬莱市档案馆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主题是国家重点档案研究开发任务即北海银行发展史研究与开发项目。 [详细]

    07-16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新型农民高靖获得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产业兴旺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为营造更加有活力有激情的创业创新氛围,省农业农村厅于7月9日-10日在日照市举办第三届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 [详细]

    07-16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医保局对扶贫干部开展医保政策培训活动

    “打个比方说,你所帮扶的对象身患糖尿病,你要耐心详细地告知并帮助申办慢性病门诊报销。具体是这样子的.....”7月11日下午,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四楼会议室里,30余名社区民政联络员及89000民生服务中心等部门扶贫干部,一起接受了蓬莱市医保局“烟台市建档立卡贫困...[详细]

    07-16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农业农村局老干部第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4日上午,蓬莱市农业农村局老干部第二支部开展“不忘初心,银发护航”主题党日活动。 [详细]

    07-11 2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农业农村局用心答好乡村振兴的蓬莱答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蓬莱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批推进的原则,使乡村振兴工作呈现出起点高、进展快、效果好的喜人局面。 [详细]

    07-11 2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档案馆三措并举开创档案宣传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蓬莱市档案馆以“夯实基础、聚焦重点、创新引领、突破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创新方式方法,多途径、多渠道、多层面开展档案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全市档案事业的持续...[详细]

    07-11 23-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