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系列文丛 蓬莱阁传说故事即将出版

2019-04-28 11:12:00 来源: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4月28日讯(通讯员 汤少杰 见习记者 邹金利)日前,由蓬莱阁景区管理处组织编纂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系列文丛·传说故事卷——蓬莱阁卷》出版交稿,即将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系列文丛》是由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协会于2014年倡议组织,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蓬莱阁等16家名楼协会会员积极响应,并参加编纂。

  文丛旨在深入挖掘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文化内涵底蕴,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名楼文化。文丛分为《诗歌卷》《散文辞赋卷》《楹联卷》《词曲卷》《传说故事卷》等5个系列。其中《诗歌卷》《散文辞赋卷》《楹联卷》《词曲卷》等四卷已经相继出版。《传说故事卷》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系列文丛》最后一本压卷之作。

  蓬莱阁景区管理处高度重视《传说故事卷——蓬莱阁卷》的编纂。自2017年开始,组织文物科专门人员做了大量的搜集整理工作。先后查阅整理相关资料300多页、30多万字。经过反复筛选、整理、编写,并通过三轮仔细修改校对,最终完成《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系列文丛·传说故事卷——蓬莱阁卷》的编纂,全书共155页、约15万字。卷中收录了蓬莱阁相关传说故事57篇,包括《“蓬莱”地名故事》《蓬莱阁消失的<墨竹图>》《蓬莱阁“海不扬波”轶事》以及八仙系列故事等。内容丰富、妙趣横生,充分展示了蓬莱水城及蓬莱阁宽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引人入胜、神奇变幻的神仙文化魅力。成书后,必将为蓬莱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沟镇“最美巾帼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4月22日,北沟镇“最美巾帼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草店村热闹开场。活动邀请了龙口市南山物业文艺团一行70人一起参加演出,蓬黄两地,共创文明乡村,共享美好家园。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500多名群众前来观看。[详细]

    04-28 19-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姑娘冯彬亚洲田径锦标赛破纪录夺冠

    201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于4月21日-24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比赛最后一日,蓬莱姑娘冯彬代表中国出战中国传统强项女子铁饼比赛,以第二掷65.36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亚锦赛纪录获得冠军,为国家和蓬莱争得了荣誉。[详细]

    04-26 19-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整合区域旅游资源 把全域当做一个景区来打造

    近日,蓬莱市全域旅游营销联盟正式成立,平日视对方为对手的13家旅游企业变竞争为合作、抱团发展,其中包括蓬莱阁、三仙山·八仙过海2个5A级景区在内的11个景区,涵盖名胜古迹、葡萄酒庄、美丽乡村及游乐项目等。“联盟成立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优惠、更丰富的旅游体...[详细]

    04-26 19-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是知识产权机构改革相关职能并入市场监管部门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蓬莱市场监管局举行了“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详细]

    04-26 19-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档案馆举行“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活动

    近日,市档案馆组织党员们来到夏侯苏民烈士纪念馆举行“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活动,以此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 [详细]

    04-26 19-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档案馆主动深入镇街开展档案服务

    为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近期,蓬莱市档案馆同蓬莱市农业农村局走进各镇街,主动为各镇街提供档案工作服务,支持各镇街搞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工作。[详细]

    04-26 19-04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