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住建局3个诀窍提质“双招双引”

2019-04-03 16:11:00 来源: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4月3日讯(通讯员 张娜 见习记者 郭忠鑫)“2017年,我们完成了诚昊综合体、鼎元府邸等6个项目的签约,项目投入突破1亿元,投入总量位居全市第一;2018年,完成了中建材、海通恒信等11个项目的签约,项目投入近7000万元,达到全年指标的220%。”蓬莱市住建局招商科工作人员一边整理项目资料一边介绍着这几年的招商成绩。

  近几年来,蓬莱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双招双引”这个“一号工程”出实招、下真功,参与过各种政企对接活动,拜访接待央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各大中小企业。其中有成功落地的项目,也有半路夭折的项目,蓬莱市住建局一步步探索前行,在招商、引才、产业培育中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

  招“大”招“对”——对招商方向要心中有谱

  为了推动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蓬莱市住建局捕捉有效的招商信息。在蓬莱市编制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过程中,听说中建材集团正在寻找地块投资建设装配式房屋板材生产基地。于是,依托住建部联系中建材项目负责人,向其推介蓬莱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前景,并邀其来蓬考察。经过多次沟通对接,中建材优科房屋项目在蓬莱市成功落地签约。中建材属于行业龙头企业,投资规模大、市场潜力好。依托中建材项目,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发展,能够在蓬莱市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效应。

  翻开住建局招商科工作人员的笔记本可以发现,蓬莱市的各项产业规划、园区定位都标记记得很清楚。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招商人,就要善于从全市发展大局来思考和把握问题,紧紧围绕旅游、养老、绿色建筑等八大产业,把“对”的、适合蓬莱市发展的项目招进来,不断强化产业带动引领。”

  学“专”学“深”——对招商方法要胸有成竹

  招商引资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系统性工程,既要有猛虎扑食、虎口夺食的胆量和勇气,更要讲究工作的方法和艺术。

  一个是“专”字。招商工作人员要具备较高的素质、涵养和专业水准,要了解并精通各产业发展现状,熟知各自地区招商奖励和优惠政策。招商工作要知己知彼,挑客商感兴趣的话题,以自身的优势来吸引对方。其次,招商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根据自身业务所长和各自的分工以及对某个产业现有的了解调研,用专业的眼光找准各产业定位。另一个是“深”字。招商工作人员在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深入思考,做到善始善终。发现好的项目和有效的招商信息需要通过反复做工作。

  创“新”创“优”——签约落地要瞄准靶心

  招商引资最终还是在项目“落地”,只有真正落下来才是实打实的东西。近几年,蓬莱市住建局始终注重创新招引方法,优化招引服务,项目落地率明显提高。

  招商引资,要做好后期的服务工作。对于准备签约或已签约的项目,不能认为工作就结束了,因为项目落户既是招引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关系到客商是否帮蓬莱市住建局继续以商招商正面宣传的一次检验。

  2019年,蓬莱市住建局将以招商引资点燃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引擎,以“精准专业、速度效率”为导向,强化“全员招商”意识、落实“多管齐下”举措,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当好“双招双引”的宣传员和招商员,举全局之力重点攻坚,实现项目人才引进新的突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