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纪委监督“探头”向内 严防“灯下黑”打造纪律铁军

2019-03-26 11:02:00 来源: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3月25日讯(通讯员 白岩岩 见习记者 邹金利)“小刘,小姜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你要经常给他吹吹风,一定要牢记执纪审查相关规定,在八小时外严格要求自己……”这是蓬莱市纪委常委陈兴林利用下班时间,在纪检监察干部姜志鹏家中开展“关爱监督”家访活动的情景,这是该市纪委大力开展干部家访助廉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蓬莱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监督“探头”向内,建立健全“单位+家庭”监督双防线,从严抓思想、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制度、从严抓监管、从严抓执纪,拧紧内部监督“安全阀”。单位内部实行“体检”式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解剖式“体检”,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建立台账认真整改,并采取部室内部自查、各职能科室部组互查和副书记、常委随时抽查的“三结合”方式进行落实监督;健全“十严禁”、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抓好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台账落实,确保监督不“空转”。同时,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规法纪教育,采取“干部上讲堂”形式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整理汇编近两年纪检监察系统内违规违纪干部案例进行集中学习,筑起依规依法执纪、强化自我监督的“防火墙”。在干部家庭开展“关爱监督”活动,出台纪委机关干部家访制度,借助党员“政治生日”等时机开展干部家访,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朋友圈等情况,引导家属发挥好家庭监督作用,把好家风门风。

  “我们建立‘单位+家庭’双线监督机制,目的是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风等方面情况,通过将监督的‘探头’装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进一步织密干部监督网,严管厚爱‘自己人’。接下来,还将探索案件回访机制,通过回访涉案当事人,进一步督促执纪审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自觉遵守工作规则、严守工作纪律,真正打造纪检铁军。”市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赵政表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