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城南七里有好景 乡村振兴建设阔步行

2019-03-13 16:23:00 来源: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3月13日讯 (通讯员 刘少斌 张岩东 见习记者 王蒙)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蓬莱城南七里的七里庄村时,已经有些春意浓浓的味道。站在村里的八里河畔,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清新的空气仿佛永远也呼吸不够。古诗有云:“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远离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到处是翠绿迷人的清新,到处是依山傍水的悠然。如果能到蓬莱南王街道七里庄村走一圈,这种“复得返自然”的感受更深刻。

村内街巷

  在乡村建设中,七里庄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谋划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党建学习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会水到渠成。我们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七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姚宣源自豪地说。

  多年来,七里庄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联户”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党员积分量化”、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仙境党员之家”学习等党性教育活动,实现了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从心底唤醒每名党员的宗旨意识,切实提升了每一位党员的党性意识和为民服务本领。

  思维发力,下好产业融合发展棋

群众文化广场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要把实惠实实在在的惠及百姓。”“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工程,需要统筹布局,长远考虑。”在七里庄村建设过程中,这样的观念,早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

  产业之路踏歌行。七里庄村着重突出“生态旅游”和“产业发展”的两翼带动作用,举多方之力,全力打造成自给自足的“综合发展型”美丽乡村。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闲置、撂荒土地100余亩,并注册“七里庄地瓜”品牌,带动群众集体栽种地瓜等农作物,并对农产品进行统一深加工、统一销售,使村民每亩增收30%以上;目前已建设完成集锦鲤养殖观赏、垂钓休闲、果蔬采摘为一体的八里河畔生态度假园,下一步将继续建设开心农场和青少年拓展体验等项目,逐渐形成链条化乡村旅游模式,项目整体完工后,预计年可接待游客5000-10000人次,集体增收10-20万元。

  人才带动,盘活乡村振兴大“棋局”

七里庄社区老年幸福院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用好人才队伍,其实就是留住了乡村振兴的根基,也就盘活了乡村振兴“大棋局”。

  七里庄村发挥乡土人才兴农富农的积极作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展注入新动能:实施“党员先锋”和后备干部“育苗”工程,培树种植能手12人,“党员先锋”带头人8名,储备后备干部6人;组织党员群众每年参加各类培训10次以上;邀请农业、电商专家实施现场指导教学,指导实施高效、现代农业,实现线上线下结合销售模式。

  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村庄的发展增添了更多“好点子”,在响应南王街道提出“精品建设、高端打造”新动力的工作思路下,大家集思广益,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逐步统筹城乡发展。

  文化铸魂,培育道德文明增底蕴

垂钓平塘

  热闹的民间音乐渐渐响起,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手持扇子的姑娘们正在演出,闲暇时,这样的文化汇演时常在村内呈现……乡村的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文化的振兴是实现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重要支撑。

  七里庄村厚植道德文化、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让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激发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成立红白理事会,建设红白事宴会大厅,移风易俗;设立善行义举四德公示榜,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成立村级文艺演出队和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40余次。

  绿色发展,创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锦鲤基地

  “垃圾围村的现象消失了,晚上路灯也亮了起来,路更通顺了,俺们村的变化这么大,上学、看医、走路都方便多了。”七里庄村村民姚存松说。乡村建设,关注的是百姓身边事、长远发展事,必须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尝到甜头,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为此,七里庄村明确科学合理的“四步走”,打造惠及民生的“加速度”。坚持从基础、基本做起,破解群众生活生产难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雨污分流和农村旱厕改造工程,解决污水横流;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做到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变废为宝,将占地10亩的垃圾填埋场改造为设施齐全的群众文化广场;将30亩的废弃采沙场改造为蓄水8万方的垂钓平塘并实施高效节水工程,改善灌溉面积1000亩。

  一村一品显神韵,一草一木见精神。在党建、产业、文化、生态、人才共同发展的思路指导下,七里庄村实现了美丽与宜居融合,宜居与宜业同步,把美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带动力和感染力。如今漫步七里庄,步步皆是景观,处处如诗如画,绿色发展的奏鸣,在这里铿锵开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蓬莱市召开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3月13日下午,蓬莱市组织召开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市医保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医保协议管理医院、诊所和零售药店负责人参加。这也是该市医保局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全市性工作会议。 [详细]

    03-15 23-03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市领导走访慰问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傅先炜家庭

    12日上午,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张鑫,市政府副市长隋玉娜一行走访慰问了荣立二等功的现役军人傅先炜家庭。 [详细]

    03-15 23-03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边防检查站参加“青春汇绿 美丽蓬莱”植树活动

    为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更好地践行绿色家园理念,3月12日,山东出入境边防总站蓬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干警到大辛店镇参加“青春汇绿 美丽蓬莱”大型公益植树活动,为驻地再添新绿。 [详细]

    03-15 23-03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蓬莱一天拆除2.4万平违法建设 掀起整治违建新高潮

    记者从蓬莱市召开的全市违法建设集中拆除现场观摩会上获悉,蓬莱对违法建设实行集中拆除,仅3月4日一天,蓬莱市5个街道齐发力,共拆除违法建设24262平方米,掀起了新一轮违法建设治理高潮。[详细]

    03-14 12-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两会”宣讲进港区活动

    “只有真正了解港区群众想学习什么,对两会精神的兴趣点在哪里,我们才能把两会精神讲好、讲透、讲准。”近日,蓬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建“仙境蓝”宣讲小分队走进港区,深入开展两会精神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详细]

    03-14 12-03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大雾来袭能见度不足100米 蓬莱口岸做好管控服务

    3月6日上午,蓬莱口岸出现能见度小于100米的大雾,浓雾导致港区封航,多艘出入境(港)船舶出现延误,港口生产和船舶出入境受到极大影响。针对此情况,蓬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大雾天气口岸服务管控工作。 [详细]

    03-14 12-03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