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擦亮“窗口”创满意 蓬莱公安“放管服”工作深入民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3 15: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3日讯 (通讯员 曲以涛 记者 王瑜) 服务窗口是公安形象的一面镜子,业务工作直接面向广大群众。“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蓬莱市公安分局始终将加强窗口建设作为树立公安形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渠道来抓,以“创新就是硬道理,满意就是总要求”为抓手,以 “亲民、为民、惠民”为目标,不断丰富窗口管理的便民利民措施,着力在情感上亲民,以真心真情让群众满意。

  创优接待环境

  蓬莱市公安局积极对各窗口进行“亮化”改造建设,增添服务设施,为服务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建成了开放式的低服务台,实现了计算机前台办公,设置了导办咨询服务台和群众等候服务区。同时增设公示栏、书表台,添置了饮水机、椅子、老花镜、便民药箱、便民伞等便民利民设施,实现窗口服务人性化。同时,要求各窗口单位树立“以民为本,服务至上,文明诚信,快捷方便”的管理理念,在努力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的基础上,要求每个民警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要一视同仁,努力实现服务上的“有限满意”向“无限服务”转变。

  “你好,有什么需要?”“请稍候!”在蓬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的女民警对待办事群众,时而笑脸相迎,时而细心解答,时而认真聆听,时而埋头书写……办完事,她们会心一笑,道一声再见。这仅仅是蓬莱市公安局窗口单位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蓬莱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面对办事群众,坚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做到用最灿烂的微笑去面对每一位群众。同时,进一步规范受理民警的警容仪表、服务动作、表情语言等,使群众在细致服务中体会到服务窗口的文明风范。

  创新服务品牌

  为切实方便群众,蓬莱市公安局创新思路,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对户籍窗口需要办理户口迁入、迁出、出生等事项的群众,凡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理,手续不全的,向群众解释清楚并发给“办理须知和警民联系卡”,力争让群众在两趟之内办成;对于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办理户口手续,不分节假日,随来随办……一项项细致周到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升了户政服务水平。工作中,户籍民警以真心真情,让群众带着期望而来,载着满意而归。

  近日,小门家镇村民王先生来到登州派出所户籍室,申请办理购房户口迁移。按照之前的户口迁移规定,他需要派出所填写完户口迁移审批表,经所领导批准签发户口准迁证,而后持户口准迁证回原籍村委会开具迁出介绍信,到小门家派出所开具户口迁移证,再持户口迁移证到落户单位开具落户介绍信,最后,再持上述材料,到登州派出所办理入户,打印户口本。而现在“一站式”办理新政实施后,民警审核完材料后,马上就为其进行网上“一站式”办理,不需要其再次回原籍、落户单位办理任何手续。王先生接到户籍民警发的新户口本激动地说: “‘一站式’办理,让户口迁移一步到位,真让我们老百姓受益了,省了钱,也省了时间,警察就是为俺老百姓想事啊,太谢谢你们了。”同样,远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也享受到了“一站式”办理户口迁移带来的实惠。前几日,张先生需要办理户口迁移。经查询得知紫荆山派出所可进行户口网上迁移,特寄来一封委托信。户籍民警核实后,帮其出具户口迁移有关手续。紫荆山派出所利用“飞鸽传书”的方式,为张先生送去了“户口”。

  着力提升满意度

  蓬莱市公安局把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转变为“第一行动”,以提高服务质量、方便服务群众为目的,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在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创新思路,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

  车管所,是交警部门的重要“窗口”。该所所在业务大厅统一设置机动车审核受理、牌证管理、驾驶证受理、驾驶人考试、档案管理、业务领导岗窗口,形成了机动车业务受理审核、牌证发放、驾驶证受理、考试、发证、归档“一条龙”服务体系,业务手续全部在车管业务大厅实行内部传递,使群众办理业务一目了然,且6个受理窗口均可同时受理群众的车管、驾管业务,改变了过去群众办一项业务需要跑多个窗口因而导致服务效率低下的局面。同时,利用互联网开通“网上车管所”,实现网上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和驾驶证、信息变更备案等业务办理功能,并不断将各项业务引导到网上办理,做到让群众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车管业务。同时,实行电话告知服务,对到期未换证、未审验的驾驶人进行微信、信息通知提醒,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提高了群众对车管工作的满意度。

  110、边防、法医等部门服务窗口以“全天候、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蓬莱市公安局用真情擦拭为民服务的窗口,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普遍赞誉。如今,到蓬莱市公安局办理手续的群众,无论是在城区派出所的服务大厅,还是在农村派出所的服务窗口,都会眼前一亮,这里处处整洁明亮,温馨舒适,民警人人警容严整,服务热情周到,从环境设施,到民警工作,都给人一种“亮”起来的感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