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公安打造“心防工程” 为群众织起安全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0 16:4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0日讯 (通讯员 曲以涛 记者 王瑜) “为什么在一个社区里,有些居民家中从未失窃,有些却多次被‘光顾’?为什么使用同样的诈骗手段,骗子能屡屡得手?”蓬莱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孙宴东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我们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群众缺乏安全防范意识。”

  针对当前治安防范面临的新问题,今年年初,蓬莱市公安局创造性地提出 “心防工程”,即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手段,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成效初显。据统计,今年以来蓬莱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4%,特别是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自行车以及抢劫等可防性案件分别下降27.8%、32.1%和76.7%,随着“心防工程”的推进,群众心中织起了一张严密的安全网。

  拓展载体,搭建“心防平台”

  “心防工程”是今年蓬莱城乡防控一体化八大工程之一。推行以来,蓬莱市局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民警特别是社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上门走访、组织座谈、日常办证等多种形式,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沿街店铺、出租房屋等进行全面摸排,收集辖区内一切能为宣传所用的载体,登记统计汇总,建立数据库。真正搭建起以校讯通、企业通、党政机关微信群为主,其他微信平台为补充的微信宣传平台;以社区宣传栏、企事业单位内部刊物、街面宣传海报等为载体的实物宣传平台;以广播、电视、网站、论坛、QQ群、微信群等为载体的广电网络宣传平台。

  “我们定期将各类预警信息、防范提示、重大案事件等信息通过‘心防平台’向辖区群众发布,让群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治安大队长于虎介绍。

  创新形式,社区宣传随处可见

  “我就是个马大哈,逄警官的提醒太及时了,那天下楼看到‘小贴士’我才想起家里煤气灶上还烧着水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家住开发小社区的李大爷说起上个月发生的事还心有余悸。

  原来,李大爷说的“小贴士”就是社区民警逄先松精心制作的防盗、防骗、防火、防事故安全防范“顺口溜”。目前,“小贴士”已在社区1445个楼道口张贴,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居民的防范意识也有了大幅提高,辖区当月即实现了零发案。

  登州派出所海梦苑警务室位于蓬莱城区最大的开放式露天公园黄海绿洲公园的南侧,晚上到公园纳凉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从4月开始,海梦苑警务室针对辖区盗窃电动车等侵财类案件高发的势头,在黄海绿洲公园北侧专门设置了防范体验区,并利用开展警务夜市的形式,方便和引导群众及时掌握各类案件的防范窍门。

  像这样的防范宣传,在蓬莱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工作中可以说比比皆是,随处可见:抹直口警务室“老范小范说防范”情景小品深受欢迎;小皂警务室防范体验馆刚开馆便引来了众多群众参观体验;韩疃警务室对受害者进行二次回访……

  扩大辐射,教育警示深入人心

  近日,蓬莱海边海滨广场旁围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内,坐着几个正在专注观看电视的群众,现场不时传出刺耳的刹车声和沉闷的金属碰撞声,让他们个个触目惊心。

  原来这里是蓬莱交警部门设立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场教育点”,现场播放的是近几年来辖区由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惨重交通事故案例。

  “跟其他地方以惩罚为主的方式不同,我们把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人‘请’进教育点,通过观看教育片这种直观的方式,警示他们注意交通安全。”现场民警介绍道。

  “心防”教育不仅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目前,蓬莱市26所中小学校已经建立起“心防”教育点,民警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给家长的一封信》、法制讲堂等活动,将防范知识带到学校,充分发挥了“学生-家庭-社会”的辐射作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