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蓬莱社区民警的忙碌一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0 16:3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0日讯 (通讯员 曲以涛 记者 王瑜) “对待老百姓的事,不能说等两天再办,要立即付诸行动,这样才能让百姓踏实、服气、信任咱们公安民警。”蓬莱市紫荆山派出所民警夏刚说。自从当上社区民警以来,他就是把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去关注。日前,记者走进蓬莱市紫荆山派出所,跟随社区民警体验了辛苦、忙碌的一天。

  方便外来人员 上门办理居住证

  为了方便外来务工人员,蓬莱市紫荆山派出所社区警务处组织民警走进企业、工地,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外地来蓬人员年满16周岁,在本市暂住时间拟超过一个月或拟在本市从事务工、经商等活动;二是外地来蓬人员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变更暂住地址。

  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时,常常受到请假排长队、材料准备不足多跑腿等问题。为了方便办理,民警走进企业、工地,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民警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咨询、办理居住证服务。办理人只需提供身份证,一寸正面免冠照片、工作、住宿等详细信息,再由社区民警进行核实,即可免费办理居住证。等证件办好后,由片区民警送到居民手中。

  在办居民证的时候,经常会碰到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住武霖村的王大爷因岁数大了,腿脚行动不方便,而报销住院费用时要用居民身份证,自己是东北户口,回老家报销太麻烦,就想办个居住证,前几天社区民警夏刚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给王大爷办了居住证。在笔者采访时正好是王大爷的居住证办好了,为了不耽误王大爷使用,民警夏刚就专程来到王大爷家中将居住证送到他老人家手中。王大爷拉住夏刚的手说:“谢谢你呀小伙子,你可真是为我们老年人帮了大忙啦!”就这样的例子,在咱们社区民警的身上发生的太多了。

  民警进社区 宣传“防火防诈骗”

  在今年8月20日的那天,社区民警夏刚等人在三里桥村宣传时,遇到村民张某,在和张某打招呼时,张某告诉民警说:“儿子出事了,我着急要到银行汇款,以后咱俩再聊吧!” 看张某慌慌张张的样子,民警夏刚觉得可疑,拦下张某问清缘由。张某称自己在家中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在电话中,该男子自称是国家公安部反贪局的,在一起案件中查到张某的儿子张某某涉嫌参与洗黑钱的非法活动,为了儿子的安全,该陌生男子让张某往指定的银行账户交纳一万元保证金,并且要将此事保密。就在张某赶往银行去的路上,遇到来村宣传“反诈骗”的社区民警夏刚,熟知骗子作案手法的夏刚立马察觉张某是被人骗了,忙阻止张某,并将骗子的作案手法告知了张某,及时为张某挽回了损失。“当时真的是被吓懵了,没有察觉到是诈骗,通过夏警官的解释才明白过来。打电话给儿子,知道儿子一切都好,我也就彻底放心了,如果没有咱们社区民警的帮忙,我们正不知道要损失多少。”村民张某告诉笔者。

  紫荆山派出所经常组织民警到所管辖的武霖村、三里桥村等处张贴治安形势预报,向辖区居民面对面讲解入室盗窃、街头两抢、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发案规律,传授火灾应急避险、防范入室盗窃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防范知识。

  调解矛盾,先要用心倾听

  老夏称,在他调解的纠纷中,并不是每一起都能在短时间内说通的,其中一起邻里纠纷一直持续了一个月,最终被他调解成功。

  事情的起因是三里桥村村民张某为了安全,在自家的墙角上安装了一个监控探头,监控设施安装好后,其中的一个探头不仅能照着张某家院墙,还能照到邻居王某的门口,王某认为被侵犯到了隐私,对张某表示不满;而张某认为安装监控探头是为了安全着想,不能侵犯王某的隐私,同时再动探头,还需要再找安装工人调试,费时费力,张某不同意再动监控探头。自此两家人经常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吵架,有时还会动手。村里的村警经常找张某和王某谈话,希望两家可以化解矛盾。但是协调多次都没有结果,夏刚在得知这个事情后,协同村警上门,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老夏的调解,张某最终同意挪动探头位置,从而妥善化解了双方积攒已久的矛盾。

  老夏调解纠纷有个习惯,调解完成后,他都会让双方当事人握个手。“就算俩人当时握手了,我还是不放心,过段时间,还要再回去看看。”老夏说,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回访,在这个过程中,他会发现自己调解中留下的“后遗症”,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民警大走访 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社区民警的在日常工作中到所在片区走访时一项重要工作,因为在走访中会发现片区存在的问题,从而能够及时的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夏刚在到武霖村走访时,村民陈某向他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其办理的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码和居民身份证上的号码不一样,因此给陈某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方便。夏刚立刻记下这一问题,回到所里后找到户籍科的民警核实此事,经了解,陈某的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码确实错了,户籍科的民警立即将错误的身份证号码改正过来,并为陈某重新办理了一个新的户口本,夏刚将新户口本送到陈某家中。

  “通过大走访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基层,警民关系密切了,群众会给我们提一些情况和线索,提供可疑的人头,对公安机关及时发现问题,打击违法犯罪创造更好的条件。”夏刚说,大走访拉近了群众关系,民警能够理解、帮助群众,群众也能理解公安工作情况,形成警爱民,民拥警的良性互动的警民关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