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公安: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0 16:3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0日讯 (通讯员 曲以涛 记者 王瑜) 最后一公里,原意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当然,这段路程,可能是一公里或一公里不到,也可能是两三公里。后被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最后的而且是关键性的步骤(通常还说明此步骤充满困难)。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蓬莱市公安局通过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掌握群众意愿,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拉出“意见清单”,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地方做起,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落实服务措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窗口服务“绿色通道” 为群众架起连心桥

  9月16日正值周末,而在车管所办证大厅办理车辆审批手续的王海洋在不到一个小时之内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上午审完车,下午就能上路了。以前审批、上牌照总共得一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一、两个小时,而且周末也能办,不耽误上班,既省时又省力。”这位开车十几年的老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办证时间短了,流程快了,手续更简单了,办理的过程更顺畅了,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更方便了。

  “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蓬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以“说好每一句话,落实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个人”为目标,进一步健全便民服务设施,使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捷。车管大厅进行了改造,安装使用了“排队叫号”系统,设置了大屏幕电子显示屏、舒适的等候座椅和业务提示电子显示屏窗口,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改变了以往办事窗口人员拥堵、办证大厅秩序混乱等情况,办事群众只需坐等就能拿到制好的证件,全面提升了车管所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推行“错时服务”制度,落实“群众下班我上班”工作措施,业务窗口一周七天工作制、早上提前上班、中午不休息、下午延时下班、急事特办等延时服务,切实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和广大工薪族、上班族在正常工作时间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不便。此外,针对驾驶人参加考试不定时的现状,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出证,确保人民群众参加驾驶人考试并能及时领取到驾驶证。

  “过去办理出入境手续得亲自来大厅办,现在只要在网上填写一张预约表,民警同志办好手续就会通知我们过来签字,不用来回跑了,方便多了。”10月12日,前来蓬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大厅的张丽高兴的对记者说。“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蓬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要求全体民警“在服务态度上有转变,在服务效率上见提高,在服务细节上见功夫”,实现先进硬件与贴心软件的无缝融合。出入境管理大队在接待大厅增设自助上网预约电脑便民措施,开通了网上预受理和“一证办”服务,群众在网上申请预受理成功后,可在预约时间段凭二代身份证原件前往办证大厅直接办理,无需排队等待。同时,通过对既往业务数据的挖掘分析,提前预见阶段性、规律性的办证高峰,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常年坚持早上班15分钟,高峰期延迟下班,以便超前科学安排分配警力,确保窗口警力“跟着群众走”。针对周末、小长假前等办证高峰,提前动员部署安排支援警力到岗到位,做好大厅秩序的维护工作,提高办事效率,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动态调整警力,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照相、受理、取证、收费等各岗位进行实时切换,最大限度挖掘了警力潜能,发挥最大警力效能,实现一专多能。接待大厅还在专门设置了母婴休息区,方便办证群众照顾年幼的孩子,为残疾人单独采集图像保护隐私,以细心和爱心,让群众放心、暖心。通过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有效缓解了办证大厅人多拥堵,群众等候时间长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业务量稳步增长,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入户走访接地气  服务群众“全天候”

  “蓬莱市公安局的民警们这次下来走访,给我们今后的发展指了条路,以后我们就有了奋斗方向了。”大辛店镇宋家庄村支部书记高兴地说。9月21日,蓬莱市公安局党委前往扶贫联系点宋家庄村,走访了该村200多户常住户中的20户,对该村经济发展情况、农民生产生活状况实地调研。在被访户家中,走访组从农民基本生产资料到衣食住行、求学就医,再到水、电、通讯等各个方面,逐一进行了询问,对能够当场予以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作了详情记录,并立即沟通有关部门进行协商解决。

  上门结对帮扶是蓬莱市公安局服务中的一项内容,主题教育推广活动开展以来,蓬莱市公安局采取登上门谈、请进来听、走出去问等有效方式,多渠道向社区干部、报警对象、普通群众及社会各界人事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列出“意见”清单,进行分类整理,逐一进行整改和答复。安排民警深入群众家中,上门结对帮扶,了解群众疾苦,关注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了解掌握辖区低收入群众家庭、空巢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情况,开展户口业务上门和安全防范上门服务活动,对家居安全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介绍安全可靠安防设施和技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居民上门服务210余次,送证上门170余个。实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制度,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作用,健全司法、行政、民间调解的“三调联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主动查访了解辖区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涉稳因素,及时发现社会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大力开展调解上门活动,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深入根源进行调和化解,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社区民警共调解辖区内大小纠纷40余起,把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对案件的报警人及事发地周边群众进行回访,主动倾听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上门开展法律宣讲,采取发放警民联系卡、普法宣传单以及防盗防骗温馨提示卡,张贴通知通告、发布警情预报等形式,广泛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平安防范知识,在社区、居民小区、企业单位举办防火、防盗、防骗、禁毒、禁赌等宣传专栏20余期,上门发放各类防范传单2000余份,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制作公安工作满意度测评表,主动上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并反馈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