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市检察院实行三位工作法提升社区矫正监督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9 17:3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9日讯 (通讯员 谢军 袁丹 记者 李俊东) 今年以来,蓬莱市检察院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针对派驻检察室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定位不准、监督水平不高的问题,蓬莱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实行“三位”工作法,即通过制定工作制度、立足服务对象、制定考核机制,确保检察室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中找准定位、服务到位、规范到位,以切实提高法律监督效果,促进刑罚的依法正确执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制定工作制度,找准定位,促进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制定工作规范,明确工作重点及流程。蓬莱市检察院结合上级院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制定了《蓬莱市人民检察院派驻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暂行规定》,规定了刑事执行检察科与派驻检察室在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中的职责和工作流程。创新制定了《发现严重违法情况登记表》、《移送审查书面纠正违法意见书》等6种文书,制作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卷宗样本,形成以刑事执行检察科为指导,派驻检察室具体负责的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模式,缩短了检察室的人员学习与实践的周期。

  二是制定定期检察制度,促进工作常态化。建立派驻检察室每月对辖区内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管理软件平台进行检察的制度,并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手机定位、月签到、请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察。派驻检察室年内抽查社区服刑人员人数量不少于辖区各司法所监管的百分之五十,并将检察情况录入监外执行系统,改变了以往一年两次检察的工作模式,提高了监督效果。

  三是制定网络抽查制度,提高监督效率。为防止发生漏管现象,蓬莱市检察院实现了与司法局社区矫正信息系统联网,防止了因信息送达不及时发生的漏管现象。为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建议司法局建立了GPS定位跟踪系统,共对全市5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手机进行了GPS定位,即时定位查询、历史轨迹查询和出区域自动警报等,有效提高了监督质量。

  立足三个层面,服务到位,促进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蓬莱市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从党委、派出所、社区三个层面,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

  一是定期向党委汇报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刑事执行检察科、派驻检察室定期与检察室驻地的乡镇政府领导进行座谈,以争取党委对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支持,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党委反映有的社区服刑人员无所事事、成为社会治安隐患的现象,与司法局联合在烟台临港工业职业学校等院校建立了技能培训基地。根据乡镇党委的要求,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前,为全市社区服刑人员上法制课,使社区服刑人员依法参加选举,有效保证了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受到党委政府的称赞。

  二是定期到派出所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的表现情况。针对派出所与司法所,两部门存在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形成刑事执行检察科与派驻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的联席会议制度。派驻检察室每月到辖区内派出所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情况,发现应收监的建议司法所向司法局报告向公安局提起收监建议。

  三是深入社区宣传法律。向群众宣传派驻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的职责,在外网设立举报邮箱、公开举报电话,提高了群众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识,形成了以司法行政人员为主,全社会参与的社区矫正格局。积极帮助关怀社区矫正人员,为老弱病残、无生活来源的矫正对象,协调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补助,激发他们悔过自新、自觉接受改造的积极性。

  制定考核机制,规范到位,促进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制定考核标准,检查总体工作。制定“派驻检察室卷宗评查标准”,详细规定了派驻检察室的“一志二账二卡”及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检查标准,使得检察室履职有章可循、考核监督有迹可循。刑事执行检察科和案管办每半年对四个派驻检察室社区矫正监督的总体工作考核,现场打分、点评、评比,提高了派驻检察室规范履行职责的能力。

  二是通过专项活动,考查单项能力。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中,均由刑事执行检察科派员指导,派驻检察室对本辖区内的服刑罪犯进行调查摸底,对罪犯刑罚执行变更情况全面审查,逐人登记建档,检察室干警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专项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开展回查活动,检查监督效果。为防止派驻检察室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出现“一纠了之”的现象,制定回查制度,重点发现有无重复违法的现象,并以此为依据,衡量派驻检察室的监督效果。通过这个方式,“前纠后发”、“边纠边发”的现象明显减少。

  “三位”工作法实施以来,派驻检察室逐步实现独立承担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发现纠正违法的能力显著提高,促进了社会的安全稳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