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蓬莱紧贴群众需求 创新文化惠民满足精神需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30 16:2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0日讯 (通讯员 杨超 记者 钟建)“过去咱只知道吃饱穿暖就是好日子,现在不同了,咱老百姓也要拥有咱自己的精神世界!再说,咱蓬莱有这么多种形式的晚会、比赛,舞台都给咱搭好了,还不赶紧动起来!”山东省蓬莱市登州路的一处小广场上,正在带领居民排练舞蹈的张树荣说。张树荣是一名个体户,更是长裕社区的“文艺名人”,在她的带动下,这支业余舞蹈队越来越壮大,节目也越来越专业。“今年我们代表街道参加了市里举办的‘仙境之夏广场文化活动’、‘欢乐蓬莱行’等多场演出。大家伙都忙着参加各类文化活动,较之以前,聚在一起拉呱聊天的少了,打麻将、赌博的不见了,邻里也和睦了。”长裕社区舞蹈队领舞王桂芝说。

  近年来,蓬莱市文广新局通过多种渠道调查民意,了解民需,紧贴群众需求,打造了“市民消夏文化节”、“仙境新春民俗文化季”等文化活动新品牌,使广大群众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文化力量;创新开展“你点书、我买书”服务活动,更大范围的满足不同读者的读书需求;古籍再造、非遗项目展演,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系列举措均以群众视角出发,紧贴群众需求,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在精神文化上的需要。

  “田院三头”送文化 真正惠及弱势群体

  近日,蓬莱市文化馆馆长王勇带领三名文艺骨干,来到大柳行镇小柳行村,到常年卧病在床的张德清老人家中,送上了一处吕剧《借年》的选段表演。“真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能捞着坐在炕头看大戏,这辈子还真是头一回呢!”张德清老人握着王勇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把演出送到田间、院落,送到村头、地头、炕头的“田院三头”文化特色服务是该市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工作不仅要满足普通大众的文化需求,更要考虑年老体弱、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众参与文化的机会和权利。‘田园三头’文化特色服务既可摆脱舞台限制,将有限的演出经费与更多群众共享,又可满足弱势群体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发展成果。”蓬莱市文广新局局长戴发利介绍说。

  “田院三头”特色文化服务是蓬莱市活化服务方式、把欢乐送到群众家门口的生动一角。近年来,该市将文化活动重点不断向基层倾斜,演出舞台设置更接地气,将文艺演出舞台由市中心转移到镇政府驻地及中心村,方便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文艺辅导培训方面开展“美丽乡村种文化”活动,将群众最想学的艺术形式,用群众最能接受的教学语言和传授方式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教学。

  定制文化服务 满足市民个性化需求

  “一直想看《中华民俗通鉴》,但买一套要600多元,硬是没舍得买。前不久在网上看见图书馆推出的‘你点书、我买书’服务,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帖下了‘订单’,没想到这么快图书馆工作人员就通知我过来拿书。”昨日,蓬莱市民刘忠丽拿到了市图书馆为她购买的《中华民俗通鉴》,像她一样已经有500多名市民拿到了心仪的图书。“‘你点书、我买书’服务,就是当读者需要借阅的书籍不在图书馆馆藏范围时,读者在登记所需图书信息后,由图书馆在最短时间购进图书,并告知读者前来领取借阅的一种服务方式。”该市图书馆馆长付强介绍说。

  购书经费有限,图书有效利用率低,基层图书馆如何才能走出困局?预约服务与群众需求接上了茬,文化惠民“惠”到了点子上。该市图书馆改变过去盲目购书的做法,把购书权交给读者,点对点服务,百分之百满足读者需求。“我们对读者的预约信息每半个月汇总一次,列出购书清单,图书到货后会立刻通知‘下单者’来拿书,现在已完成六批预约图书借阅,第七批也已上架,正在通知读者暑期前来领取借阅。”图书管理员钟振玉介绍说。

  服务接地气才能聚人气。推出“你点书、我买书”预约服务以来,原来门可罗雀的图书馆变得热闹起来,许多读者热情参与。据了解,该市图书馆过去每月仅有三五个人办理借书证,活动开展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办证人员近二十。目前,图书馆通过网上跟帖、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收集“订单”5000多份,对“订单”整理归并后,已为2000余名读者提供预约图书4200多册。“今年我们将建立电子借阅平台,购进数字借阅机,变‘本’为‘卡’,读者只需刷卡就可以完成借阅手续,办理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付强介绍说。

  图书预约服务是蓬莱创新文化服务的系列措施之一。该市转变群众服务思维,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主动迎合群众需求,问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急,把惠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传统文化“活”起来 让经典走向社会惠及大众

  慕湘藏书楼是蓬莱市文广新局下属事业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称号,馆内藏有古籍16603册。其中,元刻本《大学》、《中庸》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珍贵古籍资料吸引着许多专家学者前来参观考察。山大教授杜泽逊更是先后3次来馆考察,为使馆藏古籍能够更大范围的发挥作用,为社会服务,2015年蓬莱市文广新局对慕湘藏书楼馆藏国家级珍贵古籍《中庸》、《大学》实施再造工程,开发特色文化产品推向市场,通过珍贵古籍再造,让中华经典代代相传,挖掘传统经典中的文化新意,让古籍能走向大众,服务社会。

  借助黄金周和旅游高峰段时机,充分开发蓬莱大杆号、蓬莱大木偶戏、蓬莱烧纸调、蓬莱梁派大鼓、蓬莱渔民号子、戚家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织专业人员对其挖掘整理,传承排练,形成独具蓬莱民俗特色的演艺活动,在市内5个旅游景区进行集中展演。既提升了蓬莱各景区的文化品位,又有效推介和展示了蓬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受到了景区游客的热烈欢迎。

  暑期马上就要结束了,蓬莱大杆号传承人李之廉老人也接到了蓬莱市易三小学的邀请,开学后到学校为孩子们现场展示、教授大杆号吹奏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从娃娃们抓起,他们了解了,喜欢了,学会了,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才能后继有人”李老说。“蓬莱市目前有1项国家级、4项山东省级、13项烟台市级、99项蓬莱市级非遗项目,为使这些文化瑰宝能够继续传承下去,蓬莱市2015年开始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像李之廉老人一样,活跃在校园的非遗传承人还有26人,他们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去学校,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美。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使传统文化活跃起来,生动起来,并很好地传承下去。”蓬莱市文广新局群文科科长王金鹏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