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蓬莱市

荣乌高速蓬莱管理处多措并举保障养护作业安全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4-30 15:45:00

  大众网烟台4月30日讯 (通讯员 李春志 邱蕾 智强 记者 张雪宁) 荣乌高速公路蓬莱管理处坚持一手抓养护质量,一手保养护安全,始终将保障养护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面保障养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施工合同,修订完善了《公路养护作业安全管理规程》,制定了安全员岗位职责,建立了养护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坚持每周上报安全生产信息、每月进行隐患排查,形成了从养护负责人到专职安全员、养护管理员、外雇人员层层管理的安全保障体系,使制度全过程、全方位贯穿于养护安全工作中。二是规范作业规程。要求上路作业人员一律穿戴安全标志服,严格遵守《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H30—2004),合理摆放安全警示标志牌,并结合路段车流量实际情况,在作业区标志牌之间摆设一定数量的反光锥形帽,有效杜绝了车辆往来穿梭,同时设置专职安全员,加强养护监督巡查,保障作业现场安全。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有效突出管理员和安全员两个重要一线岗位,经常开展养护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技能及应急救援知识等培训,适时组织安全警示教育,祛除个别职工的麻痹侥幸心理,提醒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进一步提高机械操作手业务素质,利用今年养护春闲时机,对5名专业机械操作手集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机械设备工作原理、操作维护技术以及安全作业规程、安全法律法规等,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老带新的方式,由经验丰富的老操作手手把手进行指导,提醒年轻操作手各类养护作业中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同时坚持每月10号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每月进行安全生产分析讨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应急演练到位。为快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坚持每个重大节日前组织养护、路政人员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模拟演练,切实增强了养护、路政队伍应急处置的快速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五是坚持技术创新。针对路面保洁工作中人工清扫安全风险系数高的难点和问题,组织技术人员成功研制了新型路面吹扫机,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既解决了以往人工清扫安全风险系数高、效率低及成本高的问题,又大大提升了清扫范围及清扫质量。目前,该设备已投入使用于日常保洁工作中。六是加强车辆安全。为每台养护车辆设备建立使用维修档案,详细记录车辆行驶里程、油耗、维修项目和时间等,每周对车况进行检查,防止养护车辆“带病”上路。为有效保障作业车辆安全及过往车辆安全,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移动施工作业法”安全施工,并在车尾部安装了LED施工警示牌,在警示牌两侧安插彩旗和爆闪灯,增强醒目效果,同时在车辆顶端安装高音喇叭,通过语音提醒过往司机注意避让,保障作业车辆及人员安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